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芯片荒”呼喚提高芯片自主供給能力

余建斌
2021年04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全球鬧起了“芯片荒”,汽車芯片的短缺讓多家知名汽車廠商不得不以停工或減產的方式應對,包括智能手機在內的不少智能設備行業也同樣受到芯片產能不足的影響。“芯片荒”再次讓人們認識到芯片的關鍵作用,並對增強芯片自主供給能力有了更強的緊迫感。

隨著智能化時代的開啟,小小的芯片日益變得無所不在,其“工業糧食”“數字時代的石油”的角色愈發突出。尤其是在加快5G和工業互聯網等新興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現有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的背景下,芯片進一步成為發展5G、人工智能、物聯網、自動駕駛、工業互聯網等必不可少的基石。

眾所周知,在我國芯片是較為典型的“卡脖子”領域,尤其對集成電路產業來說,芯片的關鍵核心技術不足是一直以來的“芯病”,目前這種情況仍在延續,所需芯片大量依賴進口。從產業鏈條上看,除芯片設計能力外,在生產設備、芯片原材料和設計軟件等方面還存在較大差距,特別是在高性能芯片領域,國內企業的全球競爭力仍較弱。

不過,挑戰也是機遇。從發展趨勢看,“十三五”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總體上是非常驕人的,產業規模不斷增長。據中國半導體行業測算,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銷售收入達到8848億元,平均增長率達到20%。技術創新上也不斷取得突破,制造工藝、封裝技術、關鍵設備材料等都有明顯大幅提升,在設計、制造、封測等產業鏈上也涌現出一批新的龍頭企業。此外,芯片產業發展靠需求應用驅動,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為芯片產業發展提供了非常廣闊的市場,這也引得國內眾多企業逐步聚力自主研發芯片,試圖從根本上破解“缺芯”困境。

芯片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關乎未來。打造強大的芯片自主供給能力並不能一蹴而就,要立足科技自立自強,既要從基礎問題下功夫,也要不斷強化產業鏈。從材料、工藝、設備,到軟件等開發工具,芯片涉及較多基礎性學科問題,隻有把基礎打扎實了,芯片產業才能不斷創新發展。如同科技部負責人此前所強調的,要聚焦集成電路、軟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導體技術等領域的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和前沿基礎研究,利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給予支持,同時不斷強化集成電路領域的創新環境、創新平台建設,加大人才培養,不斷提升創新能力。與此同時,要增強上下游企業的研發能力和制造工藝水平,通過強鏈、補鏈,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持續增強產業鏈的韌性和彈性,確保不“掉鏈子”。

需要指出的是,集成電路、半導體產業有著全球化程度最高的產業鏈,芯片的制造工藝日趨復雜,也高度依賴全球供應鏈。讓芯片產業更加健康可持續發展,需要在全球范圍內加強合作,共同打造芯片產業鏈。為此,在強化自主研發能力同時,也要積極推動企業、高校、研究機構等各個創新主體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提升集成電路領域的科技創新能力。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