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嚴守耕地紅線,別再打挖田造湖的算盤

秦川
2021年03月16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人民日報收到多封讀者來信,反映一些地方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記者深入多地調查發現,這類問題確實存在。比如黃河上游某市,這幾年以養殖項目工程為名,佔用當地兩個村超7000畝土地建設濕地公園,其中佔用耕地約1500畝,湖面利用耕地957畝。

佔用耕地挖湖造景,既違背中央政策,也“拂逆”當地民意,還造成巨大浪費。2018年,住建部《關於在城市建設中切實防止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通知》明確,嚴禁打著建設“生態文明”的旗號挖湖堆山造景﹔2020年,國辦印發的《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提出,嚴禁違規佔用耕地挖湖造景。土地管理法更是規定,征收永久基本農田或者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超過35公頃的,應由國務院批准。

而反觀一些地方,要麼明目張膽地做,要麼故意曲解中央政策,還有的故意打擦邊球,甚至偷梁換柱、瞞天過海。比如,將土地拆分為10多塊,每塊都不超過法律規定的面積,分多次上報省級政府審批。無論怎麼打算盤,都改變不了違法性質,都應受到嚴肅處理。

一些地方之所以熱衷於挖田造湖,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出於打造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的是為了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無論什麼原因,都說明政績觀出現了偏差,為了眼前利益而忽略長遠利益。

土地管理法規定,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重申,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故此,必須嚴禁違規佔用耕地和違背自然規律綠化造林、挖湖造景,嚴格控制非農建設佔用耕地。挖田造湖,非法佔用大好良田,絕不能容忍!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之所以必須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最重要的原因是確保糧食安全。如果沒有足夠面積的耕地,就無法生產足夠數量的糧食。“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我國人多地少,解決14億人吃飯是頭等重要的大事,不容絲毫麻痺。

遏制土地違法行為,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要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完善土地執法監管體制機制。一些地方重項目建設、輕耕地保護,對耕地保護紅線和高質量發展的理解不深不透,值得深刻反思。惟有真正矯正跑偏的政績觀,真正意識到耕地的重要性,真正懂得何謂“國之大者”,才不會犯方向性錯誤。

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是擺在各地各部門面前的重要任務。在嚴守耕地紅線、生態紅線和城市邊界線的基礎上,實現經濟和生態建設有機統一、充分協調,便能實現多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