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以高質量就業助力“十四五”開局起步

華寧
2021年03月09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梳理202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就業是一個突出的亮點。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左右,再次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2020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下復雜的就業形勢,從中央到地方按照就業優先政策的思路,接連出台加大援企穩崗支持力度、確保重點企業用工、穩定勞動關系、做好人力資源服務、加強重點群體政策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找准了穩就業的著力點。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年末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5.2%,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溫暖的民生答卷。“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在巨大沖擊下能夠保持就業大局穩定,尤為難能可貴”。

就業向來是關系到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無論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的“六穩”,還是從2020年4月開始的“六保”,就業都被擺在突出位置。“穩”是基礎,“保”是底線,優先穩就業,身兼“六穩”與“六保”之首的就業問題,顯示出黨中央、國務院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的堅定決心。就業穩,民生穩,發展就穩,中國經濟就能破浪前行。

就業政策作為重要的宏觀政策工具,必須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持續為民生保障助力、為市場主體紓困,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從“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看,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擴大就業容量,將是宏觀政策堅持不懈的思路方向。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同時部署了多項發力點。比如:著力穩定現有崗位,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就業政策可圈可點”“信心滿滿”“感受政府工作報告的溫度”……連日來,優先穩就業引發代表委員熱議,也得到廣大公眾的由衷點贊。

具體分析看,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推動就業優先政策繼續強化、聚力增效的內容,既有大面上針對用人單位的暖意舉措,比如給予財稅金融政策支持,繼續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又有針對重點人群的重點部署,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和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等困難人員,皆有政策聚焦和關懷措施﹔既有對就業者的激勵和幫扶,比如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放開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也有改善就業服務的舉措,比如支持各類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零工市場建設,廣開就業門路。方方面面,條理分明,穩准有力,溫暖了市場主體和勞動者的心窩。

“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從2020年情況看,新增市場主體恢復快速增長,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2020年7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委聯合發布“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等9個新職業,同時將“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就業向好,發展就會向好,新就業崗位和新就業形態也會層出不窮。

穩存量、擴增量,多渠道、全覆蓋,精准化、精細化,遵循“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要求,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我們一定能助力“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GDP增長“6%以上”的底氣從何而來

人民財評:以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人民財評:以高質量就業助力“十四五”開局起步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