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新征程中展現人民政協的新擔當

金安
2021年03月05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一份凝練而厚重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讓人耳目一新。

“凝心聚力”“凝聚共識”“集聚眾智”“匯聚眾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通讀報告,匯聚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識的話語,不僅頻頻出現,而且是一條重要的主線。這既是人民政協的屬性使然,也是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擔當所在。字裡行間的凝聚,一言一行的團結,折射出政協工作的斐然成績。

為何凝聚之意如此濃厚?為何團結之情如此深沉?這與極不平凡的年份有莫大關系。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的形勢任務嚴峻復雜、面對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艱苦奮戰、化危為機,創造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新輝煌。非凡答卷背后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凝聚的力量格外蓬勃、團結的精神格外澎湃。

過去一年,人民政協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做了大量工作。正如報告中所指出的,“深化理論學習,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深入協商履職,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團結合作正能量”“完善工作制度,推動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走深走實”“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政協工作質量和水平”,都體現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工作取向和價值追求。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就必不可少。”無論面向何種形勢與任務,人民政協始終都要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握大局大勢,主動擔責盡責,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為開好局、起好步集聚眾智、匯聚眾力。

重要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2021年,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注定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繼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繼續增強協商建言實效、繼續著力凝聚智慧力量、繼續提高工作成效,對人民政協及其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從這個意義上說,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代表性強、聯系面廣、包容性大的優勢,努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才能使建言資政更務實、凝聚共識更有力,在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展現新作為新擔當。

一位全國政協委員說,不負偉大時代,爭當責任委員。新時代賦予人民政協新任務,新征程呼喚人民政協新作為。進一步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局面,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廣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