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最關鍵

關滄海
2021年03月0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香港社會政治領域出現種種亂象。一批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公職人員身份煽動對立、制造撕裂,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他們支持“黑暴”、炒作“攬炒香港”,公然乞求外國反華勢力制裁中國、干預香港事務,以毫無底線的行為方式搞對抗,並演變成社會動亂。更有甚者,一些“港獨”和本土激進分子還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以所謂“風雲計劃”“雷動計劃”等手段操控選舉,企圖奪取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主導權,進而操控行政長官選舉。

這些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自香港回歸以來,在中央的主導下,依據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香港選舉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民主程度不斷提高。但在反中亂港分子的阻撓和西方反華勢力的干擾下,香港基本法確定的民主發展從實際出發和循序漸進、均衡參與原則難以得到有效的落實。選舉制度實踐中存在的重大的漏洞、短板,給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嚴重影響香港的繁榮與穩定。香港社會各界已充分意識到,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已無法應對當前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無法滿足“愛國者治港”的要求,應當依法盡快對香港選舉等制度加以完善,並尊重中央對選舉制度的主導權。因此,在中央的主導下完善有關選舉制度,把“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從制度上落到實處,全方位堵塞制度漏洞,是香港達到良政善治的必由之路。

香港選舉制度是否完善不僅影響到香港的民生福祉、繁榮穩定,同時影響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進一步完善有關選舉制度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同時,完善選舉制度,有利於推動定分止爭、凝聚共識,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第一要務上來﹔有利於改善香港行政與立法機關的關系,不斷提高特區政府的施政效能,提升特別行政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矩不正,不可以為方﹔規不正,不可以為圓。2020年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為“愛國者治港”框定原則底線,香港社會開啟由亂及治、重回正軌的新局面。而今,再完善選舉制度體系以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香港管治權就能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才會迎來真正的繁榮,“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才能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愛國者治港”,當務之急是正本清源

人民網評:"愛國者治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准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