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勵我們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望海樓)

■ 韓維正
2021年03月02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一直以來備受關注。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2021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周年。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當我們回顧來時的路,思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時,自然會發現,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包括對黨忠誠、理論聯系實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斗爭、艱苦奮斗等。靠著這些,中共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

  在這其中,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中共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卻能不被任何困難壓垮,不被任何敵人打倒,靠的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理論聯系實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中共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

  而要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要明白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在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既要幫助同志發現缺點、改正錯誤,同時也要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敢於斗爭,則是中共的鮮明品格。中共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艱苦奮斗方面,節儉朴素,力戒奢靡,是中共的傳家寶。

  當前,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一方面,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另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也在加速演進。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鑒往可以知來,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