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統籌協調長江保護提供機制保障

——寫在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之際

徐 雋
2021年02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千百年來,長江水滾滾東流,滋養了一代代中華兒女,保護長江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復雜的污染源正使得長江水質逐漸變差、生態環境惡化。盡管長江沿岸各地採取多種措施加強長江保護,但由於長江保護涉及多個領域、多個部門、多個地方,長期以來統分結合、整體聯動的工作機制尚不健全,管理體制條塊分割、部門分割、多頭管理依然存在,干支流、左右岸、上中下游協同治理能力較弱。

據報道,早在2004年,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就制定了《江蘇省長江水污染防治條例》。其中規定,江蘇段長江中泓水質不得低於二類。然而,10年后的2014年,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在對這部條例進行執法檢查時發現,水質普遍降為三類。原因之一,是上游來水水質下降。10年來,江蘇入境斷面水體總磷濃度上升50%以上。長江成為沿江城市的“下水道”。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長江保護是一個全流域的系統工程。長江保護法專門規定,國家建立長江流域協調機制,統一指導、統籌協調長江保護工作,審議長江保護重大政策、重大規劃,協調跨地區跨部門重大事項,督促檢查長江保護重要工作的落實情況。

依法建立長江流域協調機制,統一指導、監督長江保護工作,是運用系統觀念,增強長江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必然選擇。長江保護法明確,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長江流域省級人民政府負責落實國家長江流域協調機制的決策,按照職責分工負責長江保護相關工作。知責明責、各負其責。長江流域協調機制的建立,將有效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追根溯源、系統治療,防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長江流域協調機制如何履職,長江保護法也做了詳細規定:國家長江流域協調機制設立專家咨詢委員會,組織專業機構和人員對長江流域重大發展戰略、政策、規劃等開展科學技術等專業咨詢﹔國家長江流域協調機制統籌協調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長江流域省級人民政府建立健全長江流域信息共享系統﹔國家長江流域協調機制統籌協調國務院自然資源、水行政、生態環境、住房和城鄉建設、農業農村、交通運輸、林業和草原等部門和長江流域省級人民政府制定長江流域河湖岸線修復規范……

統籌協調,形成合力。依法建立長江流域協調機制,必將科學合理劃定各方職責邊界,理順中央與地方、部門與部門、流域與區域、區域與區域之間的關系,建立起統分結合、整體聯動的長江流域管理體制。通過系統性制度設計,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建立起全流域水岸協調、陸海統籌、社會共治的綜合協調管理體系。

“你從雪山走來,春潮是你的風採﹔你向東海奔去,驚濤是你的氣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兒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20世紀80年代,一曲《長江之歌》唱出了中華民族對長江的熱愛與依戀。期待正式實施的長江保護法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讓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人民網評:用法治力量守護好長江母親河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