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裘勉
2021年02月2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這一精神,凝結著脫貧攻堅的重要經驗和認識,彰顯了中國人民擺脫貧困的智慧與勇氣,必將激勵人們一往無前,翻開發展的新篇章。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都同貧困作著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歷史的積澱、黨的領導、人民的奮進,在披荊斬棘中攻克了一個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不僅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而且孕育了偉大的精神。

實踐告訴我們,脫貧攻堅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脫貧攻堅精神是具體的、鮮活的,主要體現於廣大黨員干部投身脫貧攻堅的堅強行動、堅毅作為中。35年堅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扎根脫貧一線、鞠躬盡瘁的黃詩燕……這些脫貧攻堅的楷模,正是帶著對偉大事業的責任感、對人民群眾的真感情,才能以奮發的精神狀態、蓬勃的精神力量,凝聚眾力眾智眾志,在黨的團結帶領下打贏脫貧攻堅戰。

實踐告訴我們,生發於脫貧攻堅戰中的脫貧攻堅精神,不僅造就了英雄、成就了不凡,而且靠著黨的堅強領導,靠著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靠著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著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堅守執著,靠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我們還能辦成更多像脫貧攻堅這樣的大事難事,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全國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斗,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其實,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既要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又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未來的每一項重要任務,都格外艱巨,其工作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都需要施行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弘揚好脫貧攻堅精神,不斷激發全社會乘風破浪、闊步前行的精神動力,就一定能夠繼續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后,一位群眾說,“干部們沖在前,我們也不能鬆勁!”新征程期待新作為,偉大精神激勵矢志奮進,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披堅執銳、勇立新功,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在不遠處。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