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脫貧攻堅成就口口相告、代代相傳

向學笙
2021年02月2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場與貧困的鏖戰,在神州大地上決出了勝負。

千年夢想,百年奮斗,圓夢今朝。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攝制的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開播,從《庄嚴承諾》《精准施策》,到《使命在肩》《合力攻堅》,從《咬定青山》《家國情懷》,到《命運與共》《再啟新程》,節目以政論和紀實相結合的創作手法,全面詮釋“中國脫貧攻堅戰是如何打贏的”這一主題,給人以啟迪和力量。

這是一個震撼世界的數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連續7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這相當於歐洲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意味著每月脫貧要達到近100萬人,每分鐘脫貧約20人。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見。

這是一段波瀾壯闊的征程。從大興安嶺到秦巴山區,從黃土高坡到雲貴高原,從武夷山區到烏蒙山區,從大別山區到呂梁山區,“哪裡有貧困,哪裡就是主戰場”。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縱然高山阻斷、大河阻隔,脫貧攻堅的號角響徹大江南北。

這是一種刻骨銘心的記憶。最難走的是上坡路,最關鍵的是最后一程。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刺關頭,為什麼執著地向貧困堡壘一次又一次沖鋒?為什麼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反而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使命擔當。廣袤的神州大地上,村子裡有了第一座廁所,“窮鄉僻壤”建起了產業園,閉塞的山區駛來了高鐵……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奮斗故事,一次次翻天覆地的生活蝶變,成為“人類歷史最偉大事件之一”的生動注腳。

縱觀世界減貧歷程,國際社會對如何消除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尚未找到有效的、可復制的解決方案。隻有中國,一直在不斷探索和發展減貧脫貧的理論和實踐,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扶貧開發之路。由此更加明白,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向世界傳遞出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貢獻﹔由此更能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力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一種制度握指成拳的優勢印証於此,一個民族凱歌而行的能量匯聚於此,一個國家乘勢而上的未來奠基於此。

從更長遠來說,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好辦法,基層扶貧干部的典型事跡和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艱苦奮斗的感人故事……既要展現脫貧攻堅的宏大視野,也要聚焦見人見事的微觀鏡頭,讓更多人了解這一人間奇跡的來之不易,懂得非凡壯舉的深遠意義。

更多像《擺脫貧困》這樣的節目脫穎而出,是縮影也是倒影。正是在用心用情的講述中,那段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氣吞山河的偉大行進,那些奮斗征程的雄心壯志、驚心動魄的攻堅克難,才能口口相告、代代相傳,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熠熠生輝。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