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昂揚精神鉚足“牛勁”

李浩燃
2021年02月18日0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是最富意義的變量,也是最為公正的朋友,充滿魔力而又見証滄桑。一個人對時間的認識,折射其精神氣質﹔一個民族對時間的理解,展現其前行姿態。當時光的航船駛入農歷辛丑牛年,中國人的時間歷史掀開了新的一頁。

  “牛年大吉”“牛氣沖天”……春節期間,帶“牛”字的祝福成為高頻熱詞。在中華文化裡,牛是勤勞、奉獻、奮進、力量的象征。人們把為民服務、無私奉獻比喻為孺子牛,把創新發展、攻堅克難比喻為拓荒牛,把艱苦奮斗、吃苦耐勞比喻為老黃牛。

  牛年伊始,新的征途、新的氣象、新的希冀。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應該怎樣迎接風險挑戰、攻堅克難?繼往開來、開啟新的航程,又該怎樣去應對驚濤駭浪、行穩致遠?在2021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回首百年黨史,我們越是艱險越向前,無不源於精神的振奮,無不映照著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歷史終將銘記,無數個“我”集合成“我們”,甘當孺子牛﹔無數個開路先鋒披肝瀝膽、艱辛探索,甘為拓荒牛﹔無數個堅韌身軀挺起不屈的脊梁,甘做老黃牛。一個個平凡的奮斗者,身體力行詮釋著“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以精神的偉力一次次打開局面、贏得勝利。

  回望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更離不開千千萬萬“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接續奮斗。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精彩人生。“吃虧”書記李連成以“當干部就應該能吃虧”為座右銘,三次創業帶領村民橫跨三產,讓為民情懷照亮小康夢想。攬月“天團”在堅守中開拓創新,將中國人開拓創新的勇敢身姿起舞於深空探測領域,為探月工程贏得世界矚目的成績。“扶貧之花”黃文秀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產品制造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每一項成就的背后,都浸潤著億萬奮斗者的勇毅與辛勞,匯聚著一股股“牛勁”。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被稱為“快活三裡”,一些人爬累了,喜歡在此歇腳。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為休息時間長了,腿就會“發懶”,再上“十八盤”就更困難。歷史和現實深刻警醒我們,越到緊要關頭越不能有絲毫鬆懈,既要充滿信心,也要居安思危。方此“人到半山、船到中流”,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牛年再出發,我們惟有繼續保持慎終如始、如履薄冰的姿態,繼續保持不畏艱險、勇毅向前的韌勁,埋頭苦干、踏實奮斗。

  “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一百年前,革命先驅李大釗如是慨嘆。今天,我們同樣需要激發“雄健的精神”,堅定信心、鉚足“牛勁”,奮力在牛年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