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企业家精神也是生产力

金  花
2019年11月14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企业家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角色之一,其凝聚的中国企业家精神特质,已成为企业传承的精神核心。中国企业家精神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稀缺资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广大企业家继续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把实现人生理想、企业愿景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来。

  企业家精神也是生产力,它与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密不可分。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遵循市场规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长期积累企业发展经验而形成的特有本性,是人性和个性最充分的融合发展和高度统一,对企业文化形成与建设具有重要引导作用。因此,以企业文化为平台,突出企业家精神对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把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文化、企业竞争力融合为一体,有助于形成企业发展“软实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积极传承企业家精神就是推动社会发展,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把传承中国企业家精神作为研究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不断积累提炼企业家精神,最终形成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内质、特性和优势,并在企业中践行。不仅要培养更多的中国企业家,而且要打造更多具有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全面提升中国企业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

  此外,我们还要积极打造公平、诚信、健康的法制化营商环境,使中国企业家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动力发展企业;进一步强化政府转变职能,探下身子搞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语言上的“服务统一”;依托现代化宣传手段、多元化的宣传渠道,打造传颂中国企业家精神的舆论氛围,着力提升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影响力,使更多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

  (作者单位: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部)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