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三評“‘一刀切’現象”之二:痼疾務須根治

向學笙
2021年02月0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走街串巷,“綁”!個案偶發,“封”!春節返鄉,“停”!縱觀近期幾起疫情防控中出現的爭議不難發現,個別地方在實踐中信的還是“一字訣”,念的還是“懶字經”,行的還是“一刀切”,廣為群眾詬病。

(圖片來源於網絡。)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 越到基層,干部直接面對的情形越為復雜,承受的各方壓力也越為巨大。基層很不容易,我們務須充分理解。看別人挑擔子總是不吃力的。我們批評“一刀切”現象,就更不能“一刀切”地對基層予以指摘了。

同時我們又不得不指出,不顧客觀條件的一刀切,看似積極向上,實則違背規律、急躁冒進,欲速則不達。以今年春節返鄉來說,各地充分提醒、必要防控、嚴格流調,但極少數地方所謂的“嚴防死守”,讓不少返鄉人員直呼“看不懂”。有的曲解防疫規定,把“居家健康監測”等同於居家隔離,把“非必要不返鄉”理解成“絕不能返鄉”﹔有的盲目攀比,規定不分城市農村、風險高低,將核酸檢測有效期縮短到3天。一把要求簡單化、管理刻板化、懲罰嚴苛化的“刀”,把原本科學有效、實事求是的政策舉措切走了形、切變了樣,無用無效不說,甚至還添堵添亂,群眾對此是有意見的。

這裡火剛滅、那裡煙又起,“一刀切”何以屢禁難絕?毋庸諱言,有些人熱衷於“一刀切”,是因為這個方法最“好用”,風險小、成本低,動腦最少、動手最少,見效最快。然而事實上,這些雷厲風行的做法,貌似“動真”、仿佛“碰硬”,實則“不願、不會、不敢”,隻能暴露出個別領導干部本領不足、素養不高、水平不行的毛病。把倡導性、引導性工作異化為強制性要求,表面看“有魄力”“力度大”,實際上與“不折不扣抓落實”相去甚遠,跟“有力有序推進工作”更不搭邊。

看上去是在追求完美的行政目標,實則手段過於粗糙﹔看上去調查研究頻繁,實則走形式、走過場多。“一刀切”的根源,還是在於一些領導干部“三觀”錯位:權力觀出現扭曲,政績觀有了偏差,事業觀失去准繩。該實地調研、科學決策的時候,閉門“拍腦袋決策”,大搞“一言堂”﹔該因地制宜、靈活變通的情況,滿足於“知道了”“轉發了”“安排了”,隻求“不出事”。“橫豎一刀切”,本質上切的是工作效果,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消耗了基層干部的精力。

找准了病灶,就要對症下藥。對“一刀切”毫不妥協,全面檢視、靶向糾治,充分發揮各級政府“創造性執行”能力,下大氣力整治這個頑症痼疾,就能讓中央的大政方針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就能讓干部群眾保持實干擔當的勁頭,就能讓政策舉措取得落地開花的效果。

事實已經表明,最需要“一刀切”的,恰恰是“一刀切”的思維模式、工作方式。

【相關新聞】

人民網三評“‘一刀切’現象”之一:群眾深惡痛絕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