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三評“‘一刀切’現象”之一:群眾深惡痛絕

馮振雯
2021年02月0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迎接環保督查,“先停再說”﹔落實轉型升級,“一關了之”﹔倡導清潔取暖,“強制禁煤”﹔創建文明城市,“牌匾統一”……近期,“一刀切”的工作方式在個別地方和領域有所抬頭,干部群眾反映強烈,引發輿論關注。

這些舉措往往打著“上面要求”的旗號,擺出一副政治正確的面貌,下面隻能服從和接受。“看起來是感冒發燒,但根子在身體機理出了問題。”這種不求實際效果、隻圖完成任務、看上去雷厲風行的做法,實則沒有吃透上級政策。

不分青紅皂白,不問實際情況,不管客觀條件,一律採取程式化、機械化、簡單化的工作做法,往往與政策初心相違背。不僅會妨礙政策落地,讓政策執行打了折扣,還會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負面影響﹔不僅會挫傷干部群眾的工作積極性,浪費大量人力物力,還會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嚴重影響黨的形象、透支政府公信力。

措施明明可以更加精准,卻完全不管不顧現實問題﹔上級明明一再要求“扛起責任”,卻“無責任轉發”,把轉發當落實﹔明明可以多一些人性化考量,卻為推卸責任,故意設置重重關卡……如此做法,談何擔當作為?談何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談何創造性貫徹落實?說到底,還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懶政、惰政、怠政、庸政的表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那些打著“政治正確”名義的一關了之、一封了之、一停了之,恰恰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確。它們不僅有名無實,還會讓工作變味,危害嚴重,貽害無窮。

那些不顧“三七二十一”的“一刀切”,切掉的是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切掉的是政策的嚴肅和權威,切掉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和認同度。其結果必然是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影響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長此以往,就會像一堵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使我們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一刀切”的做法,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須引起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高度重視。整治“一刀切”的現象,我們不能隻看到它的危害,還要下一番繡花功夫,找到其發生的根源所在,把問題分析得更細一些、更充分一些,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我們必須時刻警醒,決不能讓看上去很“忠”、很“嚴”、很“好”的“一刀切”做法損害我們黨的執政基礎。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