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警惕“啃小族”侵犯萌娃的合法權益

蔣萌
2021年01月29日20: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歲女孩成“大胃王”,表演吃漢堡、炸雞、烤串等,體重已達70斤﹔四川男孩在12.5米高的鐵絲護欄上直播走鋼絲,還能喝兩瓶啤酒……近年來,一些萌娃視頻“劍走偏鋒”,家長把孩子當賺錢工具。“啃小族”現象引發社會質疑。

孩子本該有孩子的樣子。強行讓幼兒做與其年齡、心智完全不符的事,還給孩子打造五花八門的所謂“人設”,絕不是才藝展示那麼簡單。如果兒童長期處於被獵奇、被涉險、被消費的狀態,身心健康必然會受到嚴重影響,正當權益更在不由自主中被侵犯。

一些家長忍心“犧牲”孩子,與其說是“為了孩子好”,倒不如說是出於利益驅動、想靠孩子當網紅賺快錢。“啃小族”將萌娃賬號當成職業來運作,流水線式拍攝包裝,炒作牟利,孩子在事實上已淪為賺錢“工具”。這樣的“愛”與“監護”更令人愕然。

幼小的孩子不是父母的“私產”,更不是任何人的“附庸”。他們不僅同樣擁有獨立的人格,各項合法權益也受到國家保障。

未成年人保護法第六十一條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組織未成年人進行危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動。法律言之鑿鑿,即便是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也不得迫使未成年人從事危害身心健康的表演活動。“啃小族”已涉嫌違法。對此,除了必要的批評教育,對於屢教不改者,還應考慮加以現實懲處。

此外,2020年7月,國家網信辦發布通知要求,嚴格排查后台“實名”認証制度,嚴禁未成年人擔任主播上線直播。這是在敦促相關平台履行審查監管職責,不能為了流量罔顧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更不能忽視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這就要求平台方,堅守法律與道德底線,不給打擦邊球留有空間,才能為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盡到自己該盡的責任。

網絡直播也好,線上短視頻也罷,不是不能出現有關兒童的內容。父母“晒娃”,隻要在法律規范許可的范圍內,也是可行的。但凡事都有度,兒童才藝展示不是“賣藝”,未成年人的隱私不容暴露,孩子的身心更不能被商業銅臭“綁架”。廣大網民也應自覺對侵犯兒童權益的“把戲”說不,不讓“啃小族”的圖謀得逞。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確保“幼苗”健康成長,再多“敏感”都不為過。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