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春運開啟,在路上筑牢疫情防線

——過個歡樂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節

鐘於
2021年01月28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開啟。此前,鐵路部門推出免費退票措施﹔民航局也明確,凡購買春運期間機票的旅客,均可免費退票或者至少一次改期……一個又一個便民惠民實招,收獲廣泛好評。

盡管越來越多的人響應“就地過節”倡議,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交通運輸部門春運期間防疫的難度和壓力。但,隨著春節的臨近,人員流動加大是不可避免的。能不能順利返鄉返家,是許多人的現實關切﹔能不能按時返工返崗,也直接影響社會生產的正常進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工作,不隻關乎一時一地,更影響防疫全局和復工復產大局,意義重大,任務艱巨。

筑牢旅途的疫情防線,是對交通運輸部門的底線要求,而防控成效如何,關鍵在於是否補齊了短板、堵住了漏洞。如何分流引流、減少人群聚集?哪些是防控的重點區域,哪些是容易遺漏的盲區?都需要交通運輸部門提前謀劃部署,精准開展防控,主動排查防疫盲區。更需要交通運輸部門做好應急預案,積極與相關部門做好對接。由此,才能將防護之網織得更密更牢。

此外,交通運輸部門也要注重打通旅途的堵點,讓人們回得去也出得來。不僅不能阻斷人員出行返鄉,更要給人民群眾多些保障、多些便利。這就需要相關部門把春運工作做得再細些、再實些。比如:有的機場推廣無接觸服務,憑借有效購票証件便可完成值機、行李托運、安檢等多個環節﹔針對老年人無智能手機、無健康碼等特殊情況,有的地方增設“無健康碼”綠色通道……考慮得再周密一點,部署得再合理一些,才能在防控效果不減的同時,“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做好春運的人口流動工作,是系統工程,需要多個部門、單位協調聯動,一盤棋調動。據媒體報道,多所高校為大學生返鄉提供專車、高鐵專列、包機、點對點送站等服務。全程閉環、無縫對接、錯時錯峰的點對點運送背后,既有高校的主動作為,也有當地政府的高效統籌協調,更離不開鐵路、機場、航空、港口等交通部門的積極配合,值得點贊。

當然,個人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旅客的主動配合更不可或缺。全程自覺正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做好個人防護,積極配合工作人員檢測體溫、查驗健康碼等工作,必要且必須。

唯有多措並舉、多方合力,才能讓這個特殊的春運成為安心又暖心的旅程。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