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老舊小區改造不能止步於“改面子”

 蔣萌
2021年01月27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各地大力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受到群眾普遍歡迎。然而,受年代久遠、房屋老舊、基礎設施跟不上等諸多因素制約,老舊小區常常是“小修小補易,提質增效難”。

比如,不少地方“改了面子,改不好裡子”——清理了違建、鋪裝了路面,地面下的老舊管網、建筑內部的管道卻不在考慮范圍。雖然改造取得了一些效果,但隱患依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是產權狀況復雜,不同的產權單位,不同的物業管理,難以協調統一﹔二是許多設施有待升級,但資金投入缺口較大﹔三是一些居民社區意識滯后,缺少共建共享觀念,且對改造“意見不一”。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推進實施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和困難,是在所難免的。各地要勇於迎難而上、理性分析、對症下藥,把好事辦好。

地方管理者要做好統籌協調工作。一方面,要摸清當地老舊小區類型、居民改造願望,明確改造標准和對象范圍。在改造內容上,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從保基本開始,根據需要逐步提升和完善。另一方面,要協調產權單位配合、動員業主廣泛參與,同時重視並努力解決群眾提出的意見,妥善化解矛盾和阻力。

眾人拾柴火焰高。在籌措資金的過程中,應當探索建立政府補貼、居民自籌、社會資本參與的多元模式。除了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財政補貼老舊小區改造之外,也可以按照“誰受益、誰出資”原則,鼓勵居民出資參與。此外,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大有可為,通過新增設施有償使用、落實資產權益等方式,引導鼓勵社會資本投入,支持后者從事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等運營,進一步充實資金保障,促進小區發展良性循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通過成功項目的良好示范,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使后續工作取得更大實效,堅定公眾對改造提質的信心。住建部近日透露, 2020年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03萬個,惠及居民約736萬戶,超額完成任務。《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可復制政策機制清單(第一批)》也於日前印發,為各地提供了更多可學習借鑒的經驗。各地認真研究基本情況,對照可復制經驗部署,抓好抓細落實,才能真正探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老舊小區改造之路。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事關居民的生活品質,更事關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做好這件涉及上億居民的事,我們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