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京哈高鐵,復興號奔向冰雪世界的新通道

牛貝貝
2021年01月12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隨著京哈高鐵最后一塊“拼圖”——北京至承德段進入試運行,整個京哈高鐵開通也將正式進入倒計時。

“京哈高鐵”是連通北京和東北地區的重要通道,沈哈段已於2012年12月1日開通運營,京沈段沈陽至承德區間也於2018年12月29日開通。此次試運行的“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全長192公裡,正線設計速度350公裡/小時,線路自北京朝陽站引出,途經北京市朝陽區、順義區、昌平區、懷柔區、密雲區,進入河北省承德市。該段線路開通運營后,將全面打通北京到東三省的高速鐵路通道,北京至沈陽運行時間將縮短至2.5小時,北京至哈爾濱最快車程也將由目前的近8個小時縮短至5個小時以內。

眾所周知,一座城市、一個國家的繁榮發展都離不開交通的助力。隨著高鐵時代的到來,高效便捷的高鐵不僅能夠為各地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也將在旅游業和人才交流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京哈高鐵的全線貫通,將使東北融入全國高鐵網,進一步盤活老工業基地的經濟,促進經貿、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與多地實現信息、資源共享。同時,東北地區融入北京高鐵“朋友圈”,也將為區域深度融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對於促進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和東北振興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此外,作為開往“冰城”“雪鄉”的專列,這次上線試跑的時速350公裡復興號被譽為“最抗凍的復興號”。該趟列車不僅採用了鉻鉬合金鋼螺栓螺母、低溫控制開關、自動化防凍結功能剎車、覆蓋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術和設備,還噴涂了新型微米級陶瓷多孔材料,增加了“小電爐”、電伴熱線等裝置,可謂全身穿著“防寒鎧甲”,能夠適應零下40攝氏度的運行環境,確保“復興號”暢通無阻地奔馳在祖國東北地區天寒地凍的大地上。

未來,伴隨著京哈高鐵北京至承德段的開通運營,我國“八橫八縱”高速鐵路網重要組成部分京哈至京港澳通道將實現全線貫通,沿線人民群眾出行體驗將更加美好。東北地區人民群眾可以沿著京哈高鐵一路向南,感受春天的溫暖﹔而南方地區人民群眾也能夠坐上“復興號”一路向北,感受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北國風光。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近年來,鐵路部門以人民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不斷加快建設速度、推行創新舉措、優化服務內容,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這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交通運輸部門扛起的責任擔當的真實寫照。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