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

華寧
2021年01月05日1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在近日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求“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 。

黨的十八大以來,解決好“三農”問題被擺在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加以部署。如今,我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三農”工作重心轉移的過程中,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顯得尤為關鍵和重要。一方面,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另一方面,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從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到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從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到實施鄉村建設行動,都需要加強頂層設計,系統謀劃推進。

郡縣治,天下安。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也是干部干事創業、鍛煉成長的基本功訓練基地。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是我們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縣委書記的責任重大,角色關鍵,作用不可或缺。

從脫貧攻堅偉大實踐看,堅持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建立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從推銷旅游資源到直播帶貨賣特產,從夯實責任傳導壓力,到將脫貧攻堅牢牢地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我們能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離不開縣委書記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發揮好“一線總指揮”的作用。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要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級黨委必須扛起政治責任,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嚴格做到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確保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的各項部署落實到位。對縣委書記和各級領導干部而言,必須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樹立正確政績觀,厲兵秣馬、再啟征程,保持高昂的攻堅精氣神,以更大的責任心、使命感和積極性謀劃和推動好鄉村振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干勁﹔重點在干,在實干、苦干、巧干。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人員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必能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