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零星散發不必恐慌,但防控不能鬆勁

沈逸林

2020年12月21日17: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元旦假期臨近,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波瀾。最近幾天,北京、成都、大連、廣州、綏芬河等地通報疫情最新情況,發現多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截至12月20日15時,全國已出現14個中風險地區,讓人更直觀地感受到病毒的“狡猾”和疫情的“頑固”。

冬季是傳染病高發季節。面對入冬以來國內疫情頻發多發的勢頭,全國各地都採取了及時、有力、到位的防控措施。上海迅速採取行動,對出現疫情的機場貨運區域進行全面篩查﹔天津進入戰時狀態,進行較大范圍的全員檢測﹔東寧啟動三級應急響應,對重點場所、重點人群、交通卡口進行管控……從臨床救治到隔離觀察,從全員檢測到環境消殺,各地都嚴陣以待、雷厲風行,織緊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天羅地網”。

可以說,我們已經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有了不少規律性認識。事實也証明,我們的疫情防控策略是有效的,疫控追蹤能力和精准防控能力是經得起檢驗的。如今遭遇多點零星散發的情況,越來越多的人不再驚慌失措,而是從容不迫、理性客觀。

隻不過,“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盡管信心百倍,但仍需慎終如始。隨著國外第二波疫情暴發,病毒發生變種的威脅更大。跟蹤國內新增病例的傳播路徑也發現,病毒傳播的手段越來越刁鑽,讓人防不勝防。不可否認,人類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和宿主、傳播途徑、致病機理、危害性致命性、診療方案、救治藥物等,還沒有完全研究透徹。當此之時,必須慎之又慎、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細之又細。

從實際來看,有兩個方面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其一,進口冷鏈食品已成為疫情復發的風險點。病毒具有耐低溫的特性,在冷鏈食品及其包裝表面更易存活。受封存場地、檢測能力、消毒設施、人員配備等因素限制,難以做到對所有批次取樣檢測。這就對冷鏈防疫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實施預防性全面消毒處理,對冷鏈食品裝卸裝備進行升級換代,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接觸風險,等等。隻有人物共防,才能堵上病毒“入關”的漏洞。

其二,個人疏於防范可能會成為病毒攻擊的突破口。雖然我們已經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勝利,但還沒有實現完全勝利。面對疫情,每個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從自身做起,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在商超、餐飲單位、賓館飯店、農貿市場、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和影劇院等重點場所,需要嚴格落實戴口罩、測溫驗碼、通風消毒、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從事冷鏈、快遞外賣、出租車(網約車)、公共交通、醫療衛生等重點行業的從業人員,必須佩戴口罩。

面對疫情零星散發的態勢,有一例就救治一例,有一地就防控一地。我們有信心更有能力,護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一起迎接最后的勝利。

(責編:董曉偉、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