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遵循市場規律,穩步推進5G商用

王春暉
2020年10月09日15: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自5G牌照發放后,全國多個城市加快推進5G建設和應用進程,提出5G覆蓋和落地的明確目標。目前,全球5G基站部署總量已超過80萬,而中國5G基站的總量已超過54.6萬,預計到2020年底,中國5G基站部署量也將達到80萬。

我國5G網絡的建設速度和規模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未來3年,5G網絡覆蓋將會相對完善,屆時5G市場的應用場景和業務創新也將正式開始發力。未來3年,5G仍將處於“導入期”,需保持定力、穩扎穩打,促進5G成功商用。

2G到4G的演進,每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從商用的元年開始一般均分為四個階段: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5G技術的發展也不例外。2019年6月6日,工信部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目前,5G仍然處在市場的導入期,是5G網絡的建設期和投入期。作為新一代的移動通信技術,5G遠比前幾代通信網絡復雜,要求也高,應用場景也多。在這種情況下,5G標准是大量技術形成的一個技術聚合池,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隨著商用的逐步推進,5G的發展將會根據市場的需求和行業的應用,不斷增加對新業務和新場景的技術支持。5G技術的演進和市場應用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和遵循市場規律,穩步推進5G創新和商用。

5G網絡建設及運營投入巨大,不同的2B服務與場景對網絡帶寬要求、網絡資源消耗等各不相同。特別是制造業在工業互聯網建設中的一次性投入成本和后期使用成本都較高,資金回收周期較長。缺乏科學合理的商業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各方參與的積極性。因此,在5G網絡建設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5G的商用應當“以點帶面,分步推進”,切不可一哄而上。特別應當關注“5G+工業互聯網”應用,考慮在工業領域布局5G網絡,並研究和創新應用場景。

其次,系統研究5G在轉向工業互聯網等“垂直行業市場”的應用場景。我國工業門類齊全、體量大,通過5G+工業互聯網把眾多的機床、機器人、加工機械等工業設備集成互聯,並有效實施狀態監測、故障預測和優化控制等場景。

第三,應當制定5G技術與產業人才培養計劃,為5G的可持續健康發展儲備人力資源。

最后,各級政府應當高度關注5G技術將給城市發展、行業變革、百姓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特別是5G在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驅動與引領作用。5G商用的逐步推進,將為老百姓帶來更高帶寬、高質量、高體驗、高智能的5G生活。

(責編:段星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