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招採信用評價”封堵藥品回扣漏洞

羅志華

2020年09月21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招採信用評價”封堵藥品回扣漏洞

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印發《關於建立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要求各地在2020年底前建立並實施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意見》明確,在醫藥購銷中給予回扣或其他不正當利益、實施壟斷等有悖誠實信用的行為將被納入失信清單,確定失信等級,並按等級採取提醒告誡、提示風險、限制或中止投標挂網、公開披露失信信息等處置措施。

隨著醫改的深入,過去常見的吃藥品回扣現象目前已變得比較罕見。比如,藥品購銷“兩票制”實施之后,藥品出廠一個價,進醫院一個價,假如兩者差價太大就會一目了然,此舉可以避免倒手和中間加價,給回扣就很難操作。再如,藥品集中招採以納入醫保目錄並確保銷量為交換條件,換取藥品大幅降價,既然銷量有保障,藥企就沒必要通過給回扣等方式來促銷……一系列的醫改政策,已讓回扣變得十分困難。

吃藥品回扣的大漏洞雖已堵住,小漏洞仍會存在。納入醫保目錄、確保基本銷量固然能滿足大部分胃口,但由於銷量與利潤相關,藥企仍難免會爭取更大銷量。尤其當多家藥企的幾種同類藥品都進入醫保目錄、且都在招採中中標后,銷量競爭仍然會很激烈,給回扣等促銷手段可能會死灰復燃。

此外,國家取消了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並放開民營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民營醫院擁有較大的價格自主權,“價高利大”會使部分民營醫院偏愛高價藥,也給吃藥品回扣留下一個漏洞。

建立招採信用評價制度,有利於將這些小漏洞也堵死。招採中標所保障的銷量,遠非通過給回扣等賄賂營銷手段增加的銷量所能比,當賄賂營銷影響到招採權時,藥企就會擔心得不償失,進而將藥品質量、價格作為核心競爭力,棄用給回扣等非正當競爭手段。此舉既具有為藥品招採制度打補丁的作用,又為醫療行風建設貢獻了一份力量。

當前,反醫藥商業賄賂出現重要機遇期,理應一鼓作氣推進醫療行風建設。藥品流通體制改革消除藥價中的不合理部分,在大幅降低藥價的同時,也使吃回扣等賄賂現象難以為繼。過去十分活躍的醫藥代表,這兩年已不再常見,也反襯出藥改在端正醫療行風方面發揮的作用。

在老的藥品商業賄賂得到明顯遏制之際,最利於徹底鏟除賄賂的生存土壤,挖出賄賂的根源,假如這個時機沒有抓好,新的藥品商業賄賂潛規則一旦形成,再去治理就又會碰到困難。

招採信用評價制度有利於端正行風,但是也要看到,這個制度隻對參與招採的藥品有約束力,沒有參加招採甚至沒有被列入醫保目錄的藥品,就不會受其約束。招採信用評價制度並不能堵塞所有漏洞,我們期待建立和完善系統的反醫藥商業賄賂機制,讓藥價持續走低、醫藥行風持續改善成為必然趨勢。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