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家庭药品浪费亟待有力遏制

汪志

2020年09月02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眼下,崇尚节约,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餐饮业浪费之风在全国迅速掀起,广大群众纷纷响应。然而除餐饮业之外的其他浪费现象也不少,比如家庭药品浪费现象也很惊人,每个人都感同身受。

几个月前,我一直不停流鼻涕,打喷嚏,去看医生,经诊断是鼻炎,医生各开了三盒药,花了三四百块钱,真是药到病除,刚吃了五分之一就好了。有道是“是药三分毒”,既然病好了,剩下的那几大盒药还吃不吃?又去咨询医生,医生说,既然病好了,那就不用吃了。如今剩下的那几大盒药一直放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药效也在一天天降低,直到过期扔掉的那一天。

由此想到十几年前,在小区门口有一家诊所,每次自己或带家人去诊所看病时,那个女大夫总会给我一个个小纸袋,里面分别装有相应剂量的药品,纸袋上分别写明了服药的方法和时间,等这些小份药吃完了,病也就好了。而如今那个诊所早不在了,此时此刻,很怀念往昔“吃多少,买多少”的售药模式,这种方式,不仅节约资源,替患者着想并省钱,更重要的是杜绝了剩下的过期药品乱扔乱弃对环境的影响,可谓一箭三雕。

那么现在的药品为什么不拆开小份卖呢,难道国家有规定禁止?其实,国家一直在鼓励药物拆零销售,笔者专门查了一下,早在2000年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就有关于药品拆零销售的说明。2013年的新版规范中明确要求“药店要设置拆零专柜,并配备消毒棉球、药品袋子、剪刀等;拆零销售应当使用洁净、卫生的包装,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规格、数量、用法、用量、批号、有效期以及药店名称等内容;负责拆零销售的人员经过专门培训;拆零的工作台及工具保持清洁、卫生,防止交叉污染;提供药品说明书原件或小印件”等等。

看来,一些药品可以小份卖,国家也有规定,虽然有些麻烦,但这样做既可以节约资源,杜绝过度包装和药品浪费,患者也期待,关键是执行力不到位。希望这个问题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使“药品拆开小份卖”这一利国利民的好做法早点回来。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