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學而思,需要真正學會反思

朱一梵

2020年07月15日16: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日前,網信部門發布公告,點名“學而思網校”APP存在低俗視頻、教唆早戀內容等突出問題,並依法約談網站負責人,責令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強內容審核,切實落實主體責任。一系列的行動彰顯了監管部門堅決遏制和打擊學習教育類網站和APP傳播色情低俗等不良信息的決心。

學而思被約談,也登上了熱搜榜。其主要原因在於,不少人認為,學而思作為教育培訓板塊的龍頭機構,其標准化和規范化程度也應該領先於行業平均水平。因此,出現“低俗視頻”等內容就顯得極為刺眼。目前,學而思回應稱相關視頻已刪除,將加強審核機制杜絕類似事情再次發生。而事情的重點,不在於視頻是否已刪除,而在於類似的事情何以屢屢發生以及如何杜絕。

學而思無法回避的是,其多家線下機構近年來因違規辦學、無証辦學、無証經營等等問題被多次點名批評:從被西安教育局、成都教育局以及廣州海珠區教育局要求整改,到被杭州市教育局全市通報批評,再到被北京豐台教委約談和處罰……甚至學而思的線上模塊也在2019年被工信部因“未公示用戶個人信息收集、使用規則”等原因被勒令整改。我們不禁要問,學而思怎麼了?

實際上,不僅僅是學而思,不少學習教育類網站平台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版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內容生態問題。有關部門也曾開展教育類移動應用程序專項整治,並對“作業狗”“口袋老師”等涉事的相關問題平台採取了下架、關停、約談等措施。懲處力度之大,用鐵腕執法形容亦不為過。

屢次重拳打擊,亂象為何屢禁不止?這與K12教育板塊內部競爭之激烈不無關系。近年來,隨著社會對在線教育的接受度逐漸提高,不少培訓機構把主戰場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這使得機構眼中的未成年青少年身份多了一重含義:他們是學生,也是客戶和流量。有部分平台動起違規違法的歪心思,把色情暴力當作確保流量的手段。此次在公告中被點名的“誘導消費”等問題,顯然也是違規平台抓住了青少年群體易受誘惑、判斷力較弱的特點,將他們視作最易上手的流量,最易牟利的對象。

青少年群體,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國的未來。青少年群體甄別能力較弱、易受誘惑,需要更多的保護。將青少年群體視作服務對象的公司,應該有“保護青少年群體及其合法權益”的意識,並以此作為重要的商業底線。而教育培訓類機構,則更為特殊:其定義不僅僅是商業公司,更帶有教育屬性,理應要守住商業和教育的雙重底線。

學而思回應稱,低俗內容“系用戶自行上傳,已第一時間刪除”。這種解釋顯然難以令人信服:一方面,作為商業主體,既然搭建了內容平台並給用戶提供上傳內容的服務,顯然對相關內容有審核的義務。學而思卻沒有嚴格把好內容審核關,導致不良內容出現並流傳,侵害到部分用戶利益。其服務質量顯然與高額的收費不匹配。另一方面,相關內容被發現的渠道源於用戶舉報,而非學而思的自我篩查。這不僅暴露出學而思平台的內容審核業務存在漏洞,更暴露其內部內容運營流程上存在缺陷、管理混亂。

要真正杜絕這類問題,以學而思為代表的教育培訓機構,必須進行真正的反思,把“保護青少年群體及其合法權益”做為最為基礎、最為重要的商業倫理底線。要履行好主體責任,建立起切實有效的內部內容審核機制。不能抓到才改,不抓不改。還要防微杜漸,除了此次整改中的問題,關於未成年人隱私保護等敏感問題也應及時自查自糾。被點名的學而思,不僅要如回應中所說“加強審核機制”,更應該對內容運營以及用戶內容上傳等模塊進行全面的梳理,從公司架構、運營流程、內部機制等更高層面杜絕此類現象再次發生。

對危害青少年群體的違法違規行為,絕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還青少年一個潔淨的空間,需要社會各界都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責編:朱一梵、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