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恒安嘉新被否,表明了科创板注册制不是“放水制”

朱一梵

2019年09月02日22: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证监会在8月30日对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做出不同意的决定。9月2日,恒安嘉新发布公告称,充分尊重证监会的决定,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首家IPO注册被否企业的出现,是对所有拟上市科创板公司的警示——注册制不是“放水制”。

恒安嘉新折戟,究其原因是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未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对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披露两大问题。作为企业,必须严格落实信息披露主体责任。此次被否,就是证监会对企业信息披露主体责任的“压实”之举。

信息披露是科创板的核心,而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则是信息披露的核心。一旦信息失真,将极大降低其资源配置的效率,又何谈资本市场的规范与透明?纵观资本市场,无论是新三板的亨达股份、还是中小板的武汉凡谷、主板的祥源文化,其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均导致投资者损失严重,甚至血本无归。

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这不仅是企业的行为准则,也应该是审核机构、保荐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为准则。在此次的事件中,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恒安嘉新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以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是否勤勉尽责。

纵观二级市场,近年来因为信息披露不准、财务问题被惩罚的案例比比皆是——这都暴露了资本市场中部分企业没有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业务,部分审核机构没有严格到位履行“看门人”职责。资本市场要长期平稳发展,就要严格杜绝审计机构和企业眉来眼去、心照不宣的把戏。审计机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承销机构都要把各方责任落实到位,杜绝企业带病上市。

资本市场是“国之重器”,而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新突破。首家IPO注册企业被否,绝不意味着注册制走回行政审批的老路。科创板从7月22日鸣锣开市至今,市场热情高涨、投资者踊跃抢购,供应量不多,导致多支股票涨幅翻倍。在此初期的特殊环境下,相关机构严把审核关,将规范信息披露从源头抓起,是敦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也是对投资者负责,值得肯定。

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但不意味监管的真空。“严标准、稳起步”是科创板的原则。监管方面对冲刺科创板企业的审慎态度,正是彰显了注册制的严肃性。我们必须看到:在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中,监管机构始终坚持问询到位、审核尽责。此次上市委的否决票是相关机构在后端注册环节恪尽职守的具体表现。实际上,在前端审核环节中,上交所已对53家科创公司依法依规作出最终决定,其中8家已终止审核,45家通过上市委审议,通过比例为85%。

科创板要行稳致远,离不开市场化,更离不开法制化:企业要讲真话、做真事,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履行职责;中介机构加强职业操守、提升专业能力;监管机关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要询到位、审核尽责,更要进一步推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

 

(责编:曹昆、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