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電子無償獻血証”啟用意義何在?

蔣萌

2020年06月15日14: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電子無償獻血証”啟用意義何在?

背景:6月14日是第17個“世界獻血者日”,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証”在浙江啟用。全國各地無償獻血者都可以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中國政府網、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和支付寶、微信、百度小程序一鍵查看本人的電子無償獻血証和全國無償獻血量。全國電子無償獻血証正式上線后,將實現全國452家血站信息互聯互通。

小蔣隨想:無償獻血,高尚無私,利人利己。無償奉獻,正規採集,也為血液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抗擊新冠肺炎,一些康復者更擼起袖子獻出血漿,醫護人員利用血漿中的抗體幫助重症患者與病魔搏斗,眾志成城,心血交融……

數據顯示,我國無償獻血人次數和採血量已實現22年連續增長,千人口獻血率從1998年的4.8‰提升到2019年的11.2‰,無償獻血人次數、採集量和血液質量安全水平均位居全球前列。

社會不會虧待奉獻的人們。對於無償獻血者本人和直系親屬今后用血,相關法規有明確的償還規定,旨在保障無償獻血的應有權益。但也不能回避,一些無償獻血者反映,辦理用血手續較繁瑣,弄丟獻血証更麻煩。這難免挫傷積極性,影響返還效率。

網絡信息時代,“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已成為社會管理趨向。全國性的電子無償獻血証上線,既是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體現,也是管理模式上的創新。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為獻血者提供更加精細、周到、便捷的服務。在互聯網、大數據加持下,無償獻血權益有望更便利地“通存通兌”,激勵機制也將進一步完善。

當然,一些疑問也需解答。獻血者直系親屬用血,是否還要証明“我媽是我媽”?早年無償獻血雖然也有証,但並無獻血編號和身份証信息,會不會被大數據囊括?上述問題處理得好不好,會對無償獻血管理能力和服務質量提升產生影響。

在推廣使用電子無償獻血証的過程中,各地如果遇到問題,要及時與管理部門聯系,后者當努力解決,需要部門聯動的,更當積極協調配合,讓便民善政發揮最大社會效益。

惟願“生命之源”生生不息、愛的傳遞循環永續。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