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期待电子结婚证早日“转正”

陈文杰

2019年08月21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期待电子结婚证早日“转正”

近日,支付宝借着七夕佳节,宣布将在包括福建、江西、浙江、江苏、重庆等在内的5省市率先开通电子结婚证服务。只需进入APP搜索电子结婚证,刷脸就能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消息一出,马上就有自媒体发出“再见了,一纸婚书”的感慨。但随后民政部出来辟谣,电子结婚证目前只有纪念意义,若要用于购房贷款、房产过户、子女入学等用途,还需具有实体证。

其实,也难怪一些自媒体“反应过快”。早在今年1月1日,电子证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时代的到来,如今只要在证照前面加上“电子”两字,相信不少人都会默认,它与实体证没什么分别——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效力。比如,不动产权电子证书、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电子证照及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等。

虽然,电子结婚证让自媒体搞出一个“乌龙”,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老百姓现实中的需求,即电子证照普及化。证照电子化的目的就是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这与推动实现全国“一网通办”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时代,电子证照的意义不只是政务的工具,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宝贵财富。而在操作层面上,电子证照的制定却不是简单地将其与实体证画等号。要实现两者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不仅要做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而且要解决各部门数据共享的障碍,更为重要的是还要保障个人信息安全,这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值得期待的是,民政部起草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结婚证》等标准已经正式发布,下一步,民政部将按要求推动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在国家政府服务平台的应用。当然,此次电子结婚证试点也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建设数字化社会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相信不久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子证照与我们见面。

(责编:金鸣(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