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期待无偿献血用血权益“通存通兑”

蒋萌

2019年09月25日17: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期待无偿献血用血权益“通存通兑” 

背景:近日,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实现省内血站与用血医疗机构无偿献血者信息互联互通,使医疗机构在费用结算过程中可获取患者及其亲属无偿献血信息,简化手续、精简材料,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时临床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形成“医院直免为主、网上申请减免为辅”的血费减免服务新模式。

新京报发表罗志华的观点: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最大程度方便献血者,此次卫健委针对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推出的利好举措,对准的是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垫付费用、证明手续繁杂、多次跑腿等痛点,这也是“放管服”改革的延伸。不久前,一位女士无偿献血9年,其母在医院用血,按理说应该依法减免用血费用,但当这位女士拿着发票到血站报销费用时,却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最终由血站领导“网开一面”,费用才得以报销。过去因信息不通,用血费用无法直接减免,或许尚可理解。但在当前,连跨省异地就医都已普遍实行直接结算,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当然已不存在技术障碍。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既是一项新增便民措施,也是民众的一次权利回归。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显示,中国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无偿献血者帮助了他人,甚至挽救了生命,理应获得社会的温情回馈。让献血者少跑腿、不闹心,他们就会有更强的获得感,献血积极性自然也会水涨船高,进而用更多的热血来温暖社会。

小蒋随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既是大数据与网络带来的技术红利,又是管理部门便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当然,在这背后,少不了要进行系统升级以及数据互通(包括亲属关系的确认等),涉及多部门的工作对接和相互协作,需要兄弟单位切实“心手相连”。进一步看,在省内实现这种便利之后,未来能否实现“全国通”?这一期望很有现实性——考虑到我国有庞大的外出务工群体,他们的无偿献血和用血需求(包括其亲属)很可能跨省。当下,各地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医保实时结算,原因也在于此。或许,这会涉及青壮年劳动力流入多、献血人数也多的地区和青壮年人数相对少、献血人数也相对少的地方的协调问题。若要实现无偿献血、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在全国“通存通兑”,要避免管理上的条块分割,需在更大范围实现数据共享和血液调配。无偿献血是高尚、无私、利他的,在用血管理上更应体现宽厚、仁慈、博爱。在推进和落实有关工作中,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在人为。实现省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是如此,破解其他改革发展课题也是同样道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