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共同守護北京

沈慎

2020年06月14日19: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牽動公眾目光。

從14日上午新聞發布會通報的數據來看,新增確診病例36例、陽性檢測者1例,都與該批發市場有關。北京市及時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封場休市、進行消殺,對周邊居民小區等場所實施封閉管理,並擴大核酸檢測和採樣范圍。一系列“硬核”防控舉措,對於遏制病毒傳播、疫情蔓延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誰都不願意看到疫情出現反復,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態勢還沒有得到根本扭轉的情況下,小規模的疫情爆發還是在所難免的。但是今天,我們有了更大的能力、更豐富的經驗、更充足的底氣,來應對局部聚集性的爆發風險。這次北京市出現確診病例之后,控制速度之快、採取的措施之果斷,已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當然有信心絕不意味著可以掉以輕心。北京疫情擴散風險陡增,再次拉響了戰斗警報,且不論北京擁有2000多萬超大規模的人口,單從新發地市場來看,人流量密集、人員流動頻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難度大、挑戰多,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眼下最為緊要的,是爭分奪秒展開病例流調溯源,及早切斷傳播渠道。追溯時間要足夠長、密接范圍要足夠准,確保不漏一人。隻有用最大的決心,盡最大的努力,鎖定傳染源頭,找出一切可能的傳播鏈條,才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是北京防控疫情的重要目標。截至目前,新發地批發市場內人員和周邊小區居民,已經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並實施醫學觀察措施。在14日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又提出了一些新舉措。比如:要求自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市場者,應如實向社區或單位報告,主動前往相關機構或在社區安排的地點進行核酸篩查,不要外出﹔要求全市醫療機構就診的發熱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抗體、CT和血常規檢測﹔針對去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診療,給予了“可打120坐專車”等便利。這些果斷的舉措體現了“應檢盡檢”的要求,展現了北京遏制疫情傳播的決心。

對於我們普通居民來說,積極配合防控需要、主動進行核酸檢測,這是應盡的責任。一方面要本著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的態度,如實報告近期是否去過新發地市場、並主動進行核酸篩查。另一方面我們每個人都要提高警惕、加強防范、戴口罩、勤通風、勤洗手、少聚餐,這些疫情防控中的好習慣不能丟。此前,少數地方存在確診患者不服從防控要求、私自隱瞞行程的情況,有的甚至明知身體不適依然到處走動,給疫情防控造成了較大困擾,這些教訓必須汲取。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新冠病毒極其“狡猾”,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我們不能有絲毫的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環,面對共同的敵人,唯有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才能打贏這場硬仗。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