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6300余名被拐寶貝回家,靠啥?

蔣萌

2020年05月19日13: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300余名被拐寶貝回家,靠啥?

背景:公安部最新統計,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團圓”系統自2016年5月15日正式上線運行以來,共發布4467名兒童的失蹤信息,找回兒童4385名,找回率98.2%。2009年至今,全國公安機關已通過積案攻堅和DNA數據庫比對等方式,找回6300余名被拐多年的兒童。

小蔣隨想: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孩子被拐,對父母猶如滅頂之災。有的父母從此踏上幾十年的漫漫尋子路,有的爹媽因此抑郁成疾甚至英年早逝,更有一些家庭分崩離析……這樣的人間悲劇令人扼腕,人販子喪盡天良令人不齒,人們呼喚公安機關依法嚴打嚴懲拐賣兒童犯罪,盡全力讓寶貝回家,讓失散的親人重新團圓。

來自公安部的消息令人振奮。2009年至今,全國公安機關累計找回6300余名被拐兒童。這絕不是簡單的數字,而是6000多個離散家庭真真切切的團聚!透過記者鏡頭,有的兒女已經長大成人,與失散多年的親生父母抱頭痛哭,那種悲喜交加、得償所願、終於解脫,連旁觀者都不禁潸然淚下,血濃於水震撼著人們的心靈。

尋親路上,許多父母的執著令人深深感懷,公安機關不懈尋找線索盡職盡責,科技加持對破案更是功不可沒。DNA檢測技術成熟,官方尋親平台上線,極大助力了尋親。一旦丟失孩子,父母報案后,父母的DNA信息就會被採集並上傳至尋親平台。無論是公安機關搜尋到被拐的孩子,還是多年后孩子尋找親生父母,隻要採集孩子的DNA信息,與數據庫中的父母信息相比對,就能得出結果,大大提高了效率,基因檢測更可確保准確性。“團圓”系統上線4年,發布4467名失蹤兒童信息,找回率達98.2%,是科技造福人類、打擊違法犯罪的典范。一些志願者的協助和努力,同樣值得敬佩。

拐賣兒童擊穿人倫底線,犯罪情節嚴重的,法律最高可判處極刑。公安部門全力以赴,技術運用“一網打盡”,提高被拐兒童找回率,順藤摸瓜,倒追倒查,會對犯罪分子起到震懾。法律還明確,收買被拐賣兒童同樣觸犯法律紅線,要承擔刑事責任。收養兒童必須通過正當渠道、依法辦理收養手續。有效警示買方,打破利益鏈條,將減少違法買賣和拐騙傷害。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