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人贩子“梅姨”被辟谣,疑问仍待解

蒋萌

2019年11月19日16: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贩子“梅姨”被辟谣,疑问仍待解 

背景:近日,人贩子“梅姨”的画像在朋友圈刷屏。不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随后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相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开展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

新京报发表社论:这则辟谣声明来得很及时。在全民接力转发这幅“梅姨”照片的时候,公安部的声明第一时间制止了不实信息的传播,避免了这张画像可能造成的误伤。对人伦悲剧的共情,是这次大家转发“梅姨”照片背后的动机。尽管这是一个乌龙,但大家对儿童拐卖的痛恨,应该得到理解。相关部门也要看到这层共情心理,在尽快对“梅姨”事件答疑的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对儿童买卖的打击力度,让更多家庭免于“妻离子散”的悲剧。早在2011年6月1日,公安部就出台规定,全国公安机关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要求县、市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要多部门、多警种联动合成作战,刑侦部门立案开展侦查要快。同样在2016年,公安部上线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儿童失踪信息推送至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让更多群众准确获取相关信息,及时提供线索,协助快速找回失踪儿童。截至2019年5月15日,该平台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3978条,找回3901名儿童,找回率为98%,其中解救被拐儿童57名。而在民间,一些公益组织,也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力量帮助家长寻找孩子的线索,给这些被拐卖儿童的家长带去慰藉与帮助。只要有一个儿童被拐卖,留给家长和社会的就是无法抹平的心理创伤。所以,加大对儿童拐卖的打击力度,在任何时候都不该放松。

小蒋随想:这给善良的人们提了醒——在痛恨丑恶的人与事,愿意为不幸的人或受害的人尽微薄之力的时候,还是要关注官方信息,通过正规渠道。对警方而言,重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对不涉密的案情信息,准确及时向社会公布,会避免“非官方信息”的出现和“误差”,欢迎群众提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将形成良好的警民联动,促进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就本案而言,“梅姨”是已落网的拐卖儿童者为减轻罪责编造的“传说”,还是确有其人,需要公安机关彻查,这可能是寻找其他下落不明的儿童的重要线索。另外,媒体采访发出“梅姨”头像的民间互助平台。该平台负责人称,此次“梅姨”头像来源于公开的报道资料,平台成立4年,已协助有关家庭找回800余名孩子。这次画像的作者是一名画像专家,他是根据一名据说和“梅姨”同居两年多的老汉的描述所画。必须指出,“据说”还是缺乏印证,最终必须由警方根据证据“定论”。针对“梅姨”头像,警方及时辟谣,是必要的。同时,警方如何与民间机构加强沟通,民间机构怎样妥善协助寻亲,值得思考。专业的、执法层面的事该由警方去做。警方、民间组织、广大网民、被拐孩子的父母,大家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全力找回被拐卖的孩子,让失散的骨肉重新团圆,严惩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