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和谐春运,情满回家路

桂从路
2020年01月23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运期间,山西太原车站派出所开展“新春送福”活动,为过往旅客送上福字和对联。
  何广宏摄(人民视觉)

  连日来,广西南宁气温骤降,阴雨绵绵。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库检车间一线职工在雨中坚守岗位。
  刘 峥摄(人民视觉)

  临近春节,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家之路。对于行色匆匆的旅客而言,平安回家始终是共同的心愿。

  在山西太原,车站派出所开展“新春送福”活动,喜庆的福字和对联,精美的木版年画,给过往旅客送上美好的祝福;在广西南宁,持续低温寒冷天气给列车检修增加不少困难,一线职工冒雨作业,确保每一辆列车安全抵达;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机器人的使用让旅客查询航班信息更加方便,无纸化出行大大提升出行效率……在春运这场公共服务的“大考”中,政府、企业和社会同向发力,共同托举起万家团圆之路。

  高速铁路网从“四横四纵”迈向“八横八纵”,人们出行告别通宵排队买票、进入网络订票的智能化时代,春节回家的路更加畅通了。但在大规模人口流动中,要想走得好、走得舒心,依然需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近年来,各地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了不少功夫,从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医疗服务点,到实施志愿服务扩大社会参与、拓展服务能力,再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温馨春运的氛围,成效看得见、摸得着。从春运这扇观察社会治理水平的窗口中,能够看到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

  “春运不仅是一场旅行,更是一份对团圆幸福的企盼。”在成都客运段,“95后”列车长周弋乔,与同是铁路人的丈夫短暂相拥后奔赴春运前线,聚少离多成为夫妻俩春节的常态。在春运回家路上,正是无数像周弋乔这样的工作者默默坚守岗位,为更多人阖家团圆提供着服务。这是职责所系,也是每一个春运“守护人”的奉献担当。如今,面对春运过程中还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面对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出行的需求,把这份职责担当转化成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的动力,方能更好守护春运回家路。

  实现和谐春运的目标,仅靠管理者服务者的努力还不够,也需要每一位旅客自觉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温馨的春运环境,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福祉,多一分对规则的遵守,多一些点滴小事的行动,才能让回家路更舒心、和谐吉祥的年味更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3日 05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