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拐點”尚未到來,自律才能自由

蔣萌

2020年02月24日13: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拐點”尚未到來,自律才能自由  

背景:剛剛過去的周末,國內一些地方出現人群聚集、玩耍、休閑現象。對此,地方管理者和專業人士呼吁人們對疫情仍要保持高度警惕,避免聚集、減少外出、佩戴口罩必不可少。北京市還提出,將全面推廣“一米線”行動,在商場、超市等場所以及公共服務行業增設一米線標識,引導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離排隊。

小蔣隨想:“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拐點尚未到來”,是當前戰“疫”的大形勢。在此背景下,一些人迫不及待“撒歡”,蘊含的風險著實讓人心驚。多個省市確診病例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防護成效來之不易,千萬不可疏忽大意。風景娛樂來日方長,一時放縱可能悔之不及。亦如哲人所言“自律即自由”,今日自我約束才能明日放飛自我。如果說聚會休閑可以等等,外出採購生活必需品則不能避免。再加上單位復產復工、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數日漸增多,人與人之間盡量保持一定距離就顯得尤為重要。對公眾而言,以前“一米線”是文明素養問題,當下保持“適度界線”更關乎防疫和健康。除了個人需要具備這種意識,商場超市在人員引導上,企業與單位在職工排班排座上,公交系統在車輛調配上,都要努力給“安全距離”留出冗余空間。我們既要嚴防死守,又要給彼此留有“余地”,才能進一步遏制病毒。戰“疫”尚未全勝,同志仍須奮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