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疫情面前,我们当自律

高德胜 曲鹏芳
2020年02月08日13: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发展态势仍然严峻,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对疫情高度重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迅速启动。疫情当前,人民群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做好本分工作,展现中国公民的责任担当。社会像一个各方联动的机器,每位公民都是这个机器上的不可或缺的零件,大家各司其职,做好分内工作,社会这一机器才能运转不息。在疫情防控的大战中,每个人都是抗疫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或许我们发挥作用的方式不同,但我们的共同目标都是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普通公民要管住自己的腿。疫情期间,公民应主动配合,除特殊情况外,不出门、不串门,不给社会添乱。这是既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贡献。

感染患者要管好自己的心。有良心的人活的是人,无良心的人活的是命。瞒报行踪、隐瞒病情、不主动隔离,导致更多人被感染已不是个例,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不仅有悖道德,而且触犯法律。

社会公众要管住自己的嘴。一是要管住贪食野味的嘴,二是要管住散播谣言和分裂意见的嘴。法律规定我们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但权利的行使要合法合情。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人民群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当前,安定团结、万众一心是我们最大的政治。面对社会的不和谐声音,我们应以大局为重,分得清大是大非、轻重缓急;要在实战中不断提高理性思考的智慧和独立判断的能力。

社会公众要管好自己的情绪。疫情当前,恐惧与慌乱在所难免,面对疫情严峻性带来的心理压力,社会公众要学会自我舒缓或寻求专业人士帮助,避免消极情绪在社会扩散。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和总体战,每个人都是抗疫大军中的一员,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这场战“疫”定能胜利!

(责编:尹深、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