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謹防自制口罩帶來健康風險

楊李喆

2020年02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最近網上掀起了一股自制口罩的熱潮,各種教學文章和視頻層出不窮,用來制作口罩的材料更是五花八門。專家提示,材料選用不正確,自制口罩不但可能達不到防護目的,甚至會給自身帶來危險。

當下抗擊疫情期間,人們已經認識到了戴口罩的重要性。盡管口罩很緊缺,但自制口罩也應防范其所帶來的健康風險。網上熱傳的各種教程中,用來制作口罩的材料差異很大,有用廚房用紙的,有用尿不濕的,還有人對水果皮口罩做起了評測。一則用保鮮膜制作口罩的視頻,更是得到了許多自媒體的轉發。

而從相關風險來看,北京疾控中心也曾發布公告提示,棉紗口罩對預防病毒感染無保護作用。至於衛生紙、廚房用紙,因為它的吸水性太強,也不適合拿來制作口罩。同時,據醫生介紹,如果在制作口罩時沒有加入過濾層,基本就起不到防病毒的作用。保鮮膜本身不透氣,做口罩更不合適。有人專門學著制作了一個中間夾有保鮮膜的三層口罩,戴上之后發現,會導致呼吸困難。一些自制口罩看似可以解決自身防護問題,實際卻可能帶來風險並造成傷害。

即便是能夠自制口罩,最為基本的也應保障材料的安全性。據醫療器械領域行業人士介紹,“內層用的熱軋無紡布和醫用紗布、過濾層用的熔噴無紡布都是可以在網上買到的,外層用的無紡布實在買不到,可以用針刺棉代替。”對消費者來說,如何辨別這些材料的安全性以及如何確保制作環節中的萬無一失,值得引起注意和警惕。

筆者以為,自制口罩應當謹慎為之。尤其是在疫情嚴重的地區,一旦出門佩戴不合格的自制口罩,很有可能帶來感染風險。同時,對於網絡視頻中出現的自制口罩教程,也有必要加強管理。誠如前述,用保鮮膜制作口罩的視頻就得到了許多自媒體的轉發,這就很有可能給公眾帶來誤導。對此,網絡平台應切實把好關,謹防此類教程帶來干擾。

同時,科普工作也應當及時跟進。目前由於口罩需求量大,供需矛盾也較大,如果很多人對網上那些自制口罩教程深信不疑,不難想象,會引發大規模的跟風模仿。一段網絡視頻顯示,一名男子將衛生紙攤開,放上繩子,折上幾折,不到一分鐘,一個做好的口罩就戴在了臉上。這樣的口罩實在難言安全。所以,教會公眾如何購買與佩戴適用的口罩需要引起重視,唯有公眾掌握更全面科學的口罩知識,才更有利於疫情防控。

總之,疫情防控來不得半點大意,也不應用輕率、戲謔的心態進行自我防護,對待自制口罩問題應有科學、嚴肅的態度。眼下口罩比較緊缺,既要科學佩戴口罩,也應講究節約使用,即使自己想嘗試制作口罩,也有必要遵照正規教程操作,並且購買使用安全可靠的材料。對於網上傳播的自制口罩教程,應當分清來源,辨別其科學性,切忌盲目操作。

隨著有關企業不斷提高產能,口罩供應緊張的局面可望逐步緩解,自制口罩也將逐漸失去存在的必要。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