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谨防老旧小区改造“新貌变旧颜”

孙小二

2020年05月20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谨防老旧小区改造“新貌变旧颜”

  眼下,不少地方正在加紧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但外观环境“旧貌换新颜” ,小区各项功能、设施也提档升级,居民居住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外观“颜值”不反弹、内在“气质”不降低,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缺失后续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颜值”“气质”恐难以长期保持。

  可见,建立长效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极其重要。这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统筹协调,鼓励基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维护和运营管理新机制,创新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维护管理新方法。在实际探索创新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得失,使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提升,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不“返旧”。

  比如,可以建立物业管理运行机制,引进信誉度高的优质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应积极探索建立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社区、产权单位、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积极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动员居民广泛参与小区的维护和管理,以居民自治提升人人参与小区管理的公民意识。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