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控,人性化的關愛和引導同樣重要

伏特

2020年02月07日15: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連日來,多起因到過湖北或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有親密接觸而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不主動報告並配合做好防控工作,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的案例曝光,得到了公眾的普遍點贊,也形成了“不敢瞞”的強烈震懾。

疫情當前,做好流動人員登記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但如何讓好措施落到實處,讓心存僥幸的人瞞不了,更不想瞞,是對具體執行者的考驗。

隨著春運進入返程高峰,人們陸續離開家鄉返回工作崗位。當前,從鐵路部門到居住地街道、小區,再到各企業單位,紛紛採取積極措施對流動人員的活動情況、身體狀況進行摸查,對有疑似症狀者進行隔離觀察和治療,有效發揮了阻斷疫情蔓延的積極作用,也充分體現了“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的要求。

讓隱瞞者“瞞不了”,需要執行部門注重細節,把工作落到實處。隱瞞個人情況的現象,客觀上反映出一些地方的工作落實不夠細致,存在漏洞。如對人員進行登記檢查,但是卻沒有核實信息的真實性﹔對小區進行封閉性管理,卻並沒有封堵所有進出口﹔體溫檢測相對隨意,沒有形成制度性安排等。疫情防控容不得半點兒戲,完全依靠個人的自覺難以確保防控的效果。各部門、各單位在落實防控工作的過程中不僅要全方位、系統化地制訂措施,更要認真細致到位地落實工作,杜絕瞞報、漏報的行為的發生,努力實現防控范圍內人員全覆蓋。

讓隱瞞者“不想瞞”,需要執行部門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引導。近日來,一些群眾反映,地方對於外出返城人員採取避而遠之的態度。不讓返城人員進入社區,但也不提供相應的隔離保障,一些社區隻關注隔離人員卻對解除隔離工作置之不理,凡此種種給返城人員帶來不便,更容易產生心理上抵制。各地唯有以切實的行動,為隔離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便利和幫助,為隔離者提供良好的隔離環境,做好隔離者解除隔離的工作,才能減緩人們對被隔離行為的抗拒,有效形成“不想瞞”的心態。

隱瞞行為不僅關乎道德,更涉嫌違法。採取強制措施能夠形成“不敢瞞”的震懾,但隻有更科學細致的防控管理,更人性化的關愛和引導,才能實現“瞞不了”和“不想瞞”,才能有助於早日打贏疫情防控戰。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