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互聯網醫美平台,比利潤更重要的是良知

涵笑
2019年12月30日10: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媒體報道,互聯網醫美平台更美APP所在的北京完美創意科技有限公司因互聯網侵權責任糾紛,遭王一博、張藝興、李易峰、劉詩詩、秦嵐等多位明星起訴。實際上,侵犯名人權益,已經是互聯網醫美行業的“常規做法”。被稱為“互聯網醫美第一股”的新氧平台,也曾因肖像權、名譽權等原因,和鹿晗、林志玲、黃渤等明星發生法律糾紛。

互聯網平台的生命線,是流量。獲得流量的常見捷徑,除了碰瓷明星,還有洗腦式營銷。比如,今年5月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號稱擁有2.4億月均流量的新氧APP,就因其廣告中具有極其強烈的價值導向,被質疑突破道德底線和倫理底線。

“比三觀更重要的是五官”、“女人美了才完整,做女人整好”……類似的廣告語屢見不鮮。在新氧的視頻廣告中,一群女子站在沙灘上滿臉笑容、伴著《歡樂頌》的節奏高唱“女人就要整整整”等歌詞。其透露出的價值導向,將女性價值歸結於容貌,是對現代女性自由獨立精神的忽視,是對女性奮斗精神和創造精神的蔑視,也間接否定了女性在社會前行、文明進步中的貢獻。

看到鋪天蓋地“顏值即正義”式的宣傳標語,我們不禁要問一聲:“新氧們”,你們的三觀在哪裡?

不可否認,女性有通過醫療美容手段彌補缺憾和追求美麗的自由,但這種自由不應該來源於醫美平台“PUA”式的洗腦宣傳。當今社會確實存在所謂的“靠臉吃飯”。但也要客觀看到:通過整容“吸金”、通過變美“吸粉”而獲取事業成功機會的現象,大多數發生在明星、網紅等特定的職業領域內。“放眼社會,靠臉吃飯”並不具有普遍意義,將整容等同於事業成功或婚姻幸福,是極其荒謬的觀點。“新氧們”,帶給女性的“新鮮氧氣”,不應是“顏值為王”。

對於消費者而言,醫療美容平台既要擔負起經濟責任,更要承擔相應的道德義務。醫療整形美容行業的本質屬性是醫學。互聯網醫美平台,作為專業的第三方平台,首先要能夠客觀理解和定義“醫美”,才能更好的服務消費者,向消費者介紹醫美知識,為消費者提供准確可靠的信息。

站在社會的角度說,醫療美容平台必須兼顧全局利益,才可能贏得企業自身的長遠利益。互聯網平台企業的一大特殊之處在於,其公眾性遠高於一般企業。因此,對於醫美平台企業,尤其是新氧等龍頭企業在規范性和道德性上,更應該有更高的標准和要求。

輕裝前行,也不應丟下道德。互聯網行業競爭激烈,突破底線的企業,短期看來得到了流量和利益,長遠看卻是自毀品牌,既會失去市場,也終將被資本拋棄。2019年12月5日,新氧發布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營收額達3.024億元,同比增長79.6%。但是財報公布當天股價卻出現背離,下跌了3.29%。在現代資本市場中,企業經營中由於違背公序良俗而可能面臨的“道德風險”,也是投資人的重要參考。以突破底線博取的流量為翅膀,即使飛上風口,也只是一頭豬。道德為本,方能鷹擊長空。

“碰瓷”明星、刷單丑聞、醫療安全糾紛、“違規黑醫”、泄露用戶隱私……醫美平台行業十分混亂,急需規范化管理和行業自律。尤其是,新氧等APP在公共場合及互聯網平台鋪天蓋地投放的低俗價值觀廣告,急需有關部門對其嚴厲整治。讓突破底線的廣告無處容身,讓舍棄道德的企業銘記:三觀比五官更重要,良知比利潤更重要。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