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阔步前行的步伐

彭辉

2019年07月18日09: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中美经贸摩擦起起跌跌,国内下行压力不小。中国经济如何表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用事实展现了稳定的增长动力和巨大的韧性。

6.3%的增速难能可贵,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用“比较平稳”“不低”“含金量比较高”“来之不易”“有后劲支撑”这几组关键词解读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中国经济“半年报”牵动全球目光,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给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第二天世界各大股指上扬,对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做出积极回应。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吸引外资的大国,也是对外投资的大国,中国市场给各国企业提供了海量机遇。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发动机”。

世界各大媒体对中国经济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英国《金融时报》第一时间发表社评,认为中国经济放缓难掩其规模和韧性。评论称,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仍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经济的规模。今年,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的GDP增量还将超过又一个“澳大利亚”。彭博社分析指出,“月度指标显示局面正在趋稳”。路透社评论称,“中国的工业产出和零售数据均遥遥领先于预期”“工业生产、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都超过了分析人士的预测,这表明北京的努力可能开始产生影响”。

中国经济增速稳、民生好、结构优、后劲足,内生动力强,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中国都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气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对这一点,国际有识之士也看得清楚。不管有什么风言风语、诋毁抹黑,都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事实;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阻挡不了中国阔步前行的步伐。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