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高以翔去世, 電視台和演員都要反思

王梓佩

2019年11月28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高以翔去世, 電視台和演員都要反思

11月27日凌晨,演員高以翔在錄制浙江衛視綜藝節目《追我吧》時,暈倒並送醫,搶救無效死亡。

悲劇令人唏噓,更值得反思。據報道,這檔綜藝節目是凌晨錄制,要求演員們在體溫最低、各項生理機能處於低谷時,被身體強健的素人追趕、完成各種高難度運動競技項目。綜藝節目在設計游戲環節時,是否隻考慮了觀賞性、收視率,忽視了至關重要的安全問題呢?如果安全性沒有審核,這檔節目為何可以開始錄制?如果通過安全審核,是否只是走個過場?抑或標准實在太低?

事實上,類似的悲劇總是在重復上演。王寶強錄制《真正男子漢》時骨折,李晨錄制《奔跑吧兄弟》時眉骨受傷縫針,黃家駒參加電視台游戲節目時從高台摔下,當場腦死亡。然而,這都沒有阻擋住綜藝節目“難度系數”的越來越高,就算迫於娛樂節目同質化競爭壓力,以這種方式博人眼球也不值得肯定。

任何大型綜藝節目,都應該對現場的突發情況有充足的預警機制。急救准備措施有備才能無患,更何況是這樣一檔挑戰人體極限的運動型綜藝?這位演員錯過了最佳搶救時間,一方面折射了現場急救保障的缺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急救知識的普及方面有待加強——現場如果有人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識,也許還有轉機。

此外,作為演員也要反思,無論參與什麼節目,切記身體是自己的。就算平時經常運動,看起來“身體倍兒棒”,也別為了“挑戰自我”去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最后還需要反思的是,為什麼演員要在綜藝節目裡玩命?演員的本職工作是為觀眾呈現影視作品,現在越來越多的演員在綜藝節目中亮相,不可否認能增加自身的影響力提升“路人緣”,但如果讓綜藝節目“喧賓奪主”,甚至為之玩命,就不可取了。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