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芸:在2019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上的致辭

解放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李芸

2019年11月13日09: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解放日報 海沙爾 攝)

尊敬的張首映副總編輯、詠雷副秘書長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黨報同仁:

金秋時節,我們很榮幸與人民日報評論部一起,共同舉辦2019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首先,請允許我代表解放日報社,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解放日報工作的關心支持!

在人民日報社牽頭帶領下,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已成功舉辦三屆,取得了豐碩成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也是解放日報在上海創刊70周年。兩天前,第二屆進博會在距這裡不到1公裡的國家會展中心圓滿落幕﹔一周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上海出席進博會並考察上海發表重要講話﹔兩周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在這樣一個特殊時刻,我們能夠與大家相聚於此,圍繞“讓評論與時代共生長”的主題深入交流、相互切磋,具有特別深刻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應當成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評論作為黨報的“靈魂”和“重器”,可謂責無旁貸。作為一張擁有特殊歷史的黨報,解放日報歷來注重言論引領,也曾有過一批具有標杆意義的評論作品。近年來,解放日報率先探索“深度融合、整體轉型”,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在此過程中,評論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不僅要成為重大時刻、重大事件、重大問題上的“定盤星”“壓艙石”,更要與時俱進,努力發出代表主流價值觀、體現輿論引領作用、具有專業水准和思想價值、能夠溝通公眾收獲信任的“好聲音”,並讓這些“好聲音”傳得更遠、傳出效果。

我們體會,黨報評論發出好聲音,貴在“守正出新”,重在“問題意識”,更需要一支有力的隊伍。一方面,我們要堅守本位,權威准確地宣傳好、闡釋好中央和上海的大政方針、中心工作﹔另一方面,我們要銳意創新,對“傳統題材”嘗試“新型表達”“多種傳播”,使之不落俗套﹔我們還應積極主動介入輿論場,對熱點事件和問題及時發聲、釋疑解惑,提供有深度、有見地、有風格的黨報見解。

這些年,輿論場瞬息萬變,傳播格局、社會格局都經歷了深刻變化。日復一日的實踐讓我們愈加深刻地認識到,黨報評論要發出的聲音,絕不是自娛自樂的聲音,而是需要在眾聲喧嘩的輿論喧囂中,能夠“不畏浮雲遮望眼”,通過自己的觀察判斷來撥雲見霧、重塑主流的聲音。我們要有能力看透表象、看懂問題,堅持進行理性而有價值的思考,做體現價值觀的傳播。同樣地,在重大主題宣傳時,也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研究態度,讓“主流觀點”講出深度、講出思想。

這次會議的主題是“讓評論與時代共生長——重大主題宣傳的評論革新”。這個主題,正切中我們大家的關切。如何把主題宣傳做好,探索黨報評論在新時代的新發展、新成長,需要我們不斷探索,也期待汲取大家的經驗智慧。

作為黨報陣營的領頭羊和老大哥,人民日報的評論站位高、格局大、創新足、融合深,一直是我們學習的標杆和典范﹔各兄弟省級黨報、互聯網平台,創造很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借鑒。我們衷心希望通過今天的論壇,與大家一起繼續探索新時代黨報評論融合發展的更多可能性,通過更好的協同創新,讓主旋律更響亮,讓正能量更充沛。

再一次向大家表示熱烈歡迎。衷心祝願第四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在上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