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生产更多有思想力的观点产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张首映
2019年11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媒体时代,众声喧哗中需要有思想的“坐标系”,乱云飞渡中需要有价值的“主心骨”。对于党报评论来说,内容优势,最根本的就是思想优势。无论渠道怎么改变、平台怎么拓展、形式怎么创新,党报评论都应该是“有思想力的评论”。

  有思想力的评论,离不开理论的导航,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离不开价值的锚定,以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态度为己任,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好坏、善恶、美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离不开见解的深刻,在聆听时代、观察时代、把握时代中,形成明晰的洞见、独到的创见、卓著的远见;离不开专业的景深,给人以信息的增量、知识的增量、思想的增量。

  党报评论员需要生产更多有思想力的观点产品。第一,以政治判断提升思想引导力,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第二,以议题设置提升思想引领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社会思潮,用主流的观点引导社会认识。第三,以问题导向提升思想解释力,对困扰人心的事件现象及时发声,对扰乱人心的歪理邪说敢于亮剑。第四,以创新表达提升思想感染力,多一些发现创新,多一些真知灼见,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做到真正深入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09 版)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