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面對不該發生的悲劇,憤怒之余還應反思什麼

張炳劍

2019年11月11日08:1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面對不該發生的悲劇,憤怒之余還應反思什麼

精神病人的問題顯然不僅僅是個人及家庭的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

面對不該發生的悲劇,憤怒之余還應反思什麼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11月5日中午,家住長沙市雨花區雅塘村匯城上筑小區的9歲男孩羅棋被陌生男子毆打並掐脖窒息而亡。事后得知,打人男子疑似精神病,身高約1.8米,重約200斤。在此過程中,多名成年人圍觀,直至嫌疑人父親到來后才敢制止。

11月9日,該案有了新進展,據當地警方通報,目前犯罪嫌疑人馮某華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此事激起廣大網民的憤怒,大家顯然是被最初在網上廣泛傳播的視頻中的內容刺激到了。在視頻中,行凶者的“殘暴”和圍觀者的“冷漠”形成了強烈對比。網民在面對行凶者可能是精神病患者的現實時,內心除了對9歲男孩及其家庭遭此橫禍表示痛心之余,大概也有不安和恐懼,還有對喪失社會安全感的擔憂。畢竟,在類似的突發慘劇面前,如果少了社會成員的積極救濟,那麼誰也無法保証這樣的悲劇不會落在自己身上。

如今,警方的調查已經証實,先前網傳的所謂“30分鐘多人圍觀無人阻止”的說法並非事實。小區監控視頻顯示,案發初始並無其他人員在場﹔約3分鐘后陸續有群眾經過並報警。13時49分,聞訊趕來的犯罪嫌疑人馮某華父親與現場群眾合力將馮某華控制。

隔著屏幕圍觀的網民,去指責暴力現場的旁觀者的做法,總是顯得有些苛責和輕率。事實上,現場情況可能遠比我們通過屏幕獲得的信息復雜,如果隻因為視頻內容就將其一棍子打死,顯然是有失偏激和公允的。比如,在一篇報道中,就有當時在場的圍觀者對媒體說,剛開始以為是爸爸打兒子,就沒有太在意。

第一反應憤怒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是,更重要的是不要在事情未明之前就輕易下結論。在互聯網上,有些事情往往在短時間內不斷反轉又反轉,這過程中你若在未經証實的情況下輕易下結論,就是走了歪路。

這種做法,雖然一定程度上對事件的調查有著倒逼的作用,但顯然也會對事件中的一些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對於一起悲劇,僅限於憤怒和指責是不夠的,顯然無法防范下一起悲劇的發生。雖然每一起悲劇的發生都有著特殊的誘因,但世間萬物有普遍規律。我們需要做的是找到和剖析規律,以便防患於未然。

因此,如何有效防范精神病人所帶來的危害,是這一事件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精神病人的問題顯然不僅僅是個人及家庭的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如果把監護精神病人的責任全推給家庭,是不現實的。社會力量理應在其中作出應有的貢獻,我們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