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要不要参加学生会”,不该成为问题

戎国强

2019年09月02日08: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要不要参加学生会”,不该成为问题

没有想到,“大一新生要不要加入学生会”会成为一个被广泛关注的话题,居然会上热搜,阅读量超两亿。昨日钱江晚报报道,在某博主发布的有26万人参与的投票中,超三成网民表示不赞成新生加入学生会,是赞成意愿的两倍,而近五成网民建议新生依个人需求而定。

本来,新入学的大学生是否参加学生会,是一个个人选择问题,愿意就参加,不愿意就不参加。学生会组织的活动,觉得有意思就多参加,觉得意思不大就少参加或不参加。

一般认为,参加学生会能够锻炼人,增长才干,只要安排好时间,处理好专业学习与参加活动的关系,参加学生会总是有好处的。但是,不赞成大学新生参加学生会的人数达到3成,是赞成者人数的约两倍。这个悬殊的比例让人有点意外:为什么那么多人不看好学生会?还有一个问题是,参加投票者都是些什么人?是不是都有过大学经历和学生会经历,对现在大学学生会有一定的了解?

大学之外的社会人,很难也很少主动关注、了解现在大学学生会,但也能从有关新闻中管窥大学学生会之一斑,印象最深的“学生会新闻”是,某高校一名学生想询问一点事情,在微信上艾特了学生会主席,被某位部长训斥了一顿:主席是你可以直接艾特的吗?显然是责怪这个学生不知上下尊卑,不守等级秩序。新闻一出,观者哗然:大学学生会什么时候也变得如此等级森严?这还是学生会吗?这分明是旧时代的衙门作风!

稍后,本地某高校又曝出一事。该校某学院一项体育活动获校外商家赞助,该校一名“健身爱好者”(校方称此人不是学生干部)在与对方微信对话时,用命令的语气要求对方在合同约定之外增加赞助物品,"跟你说了就去执行,没有你发言的权力。”如此居高临下,且不容商量,甚至爆出国骂。网友们称其“官气十足”、“匪气十足”。

如果报道提到的不赞成票票数之高,是这样的“学生会现象”所导致,那么,这次投票对高校学生会建设来说,是一个警钟。对高校学生会出现的这种现象,有两个问题要问:什么因素在影响着学生会的风气?这样的学生会风气,会对大学新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报道提到的不赞成大学新生参加学生会的票数之高,与上述“学生会现象”有关。

学生会是高校教育的一部分,高校领导对学生会建设负有领导、引导、指导责任。9月1日,我们迎来又一个开学季。昨天,浙江24小时客户端把一些著名高校负责人在开学典礼上的“金句”搜集在一起,“值得每一位家长带回家,读给孩子听一听”——应该说,值得所有人读一读。比如,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希望每一位大学生把科学精神培养成一种本能”;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说,“担当”二字绝不是英雄的专利,它更是每个普通人应尽的责任。同济大学校长寄语大学生“坚守、求真、创新,做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这些“金句”,应该成为大学生自我培养的目标,无疑也是大学的办学宗旨。如果大学都能把这些办学宗旨贯彻好,落实好,那么高校学生会办得如何,就不是一个问题了。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