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車位規劃管理走心,上學放學省心

高路

2019年09月26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車位規劃管理走心,上學放學省心

  這是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時難得一見的賞心悅目的一幕:濱江的春暉小學不光有個蠻大的地下車庫,孩子放學直接走地下車庫,家長在接送中心等著接,接送中心窗明幾淨,寬敞舒適,再也不用日晒雨淋,幸福感爆棚。

  我們見多了放學路上的堵車、加塞,也見多了亂停車、亂按喇叭,私家車、電瓶車、自行車混雜在一起,吵得不可開交的場面,春暉小學的安靜、不慌不忙反倒像個“另類”。可是這個“另類”當得好,當得讓大家羨慕不已。

  春暉小學的秘密就在於科學規劃,高水平管理。早在建校之初,濱江就為春暉小學的接送問題規劃了一個頗具前瞻性的方案,規劃了車庫,劃分成兩部分,位置一半在教學樓下面,一半在操場下面,總共450多個車位。操場下的車庫作為社會公共停車庫,今后對外開放。而在教學樓下則建立了接送中心。這是個多贏的方案,既解決了孩子的接送問題,又高效利用了城市寶貴的土地資源,拓展了城市空間。

  有了科學的規劃還得輔以高水平的管理。在硬件上超前,但因管理問題導致地下停車場像團亂麻的例子並非沒有。可見,高水平的管理是多麼重要。管理得好,地下停車場井然有序,停車高效率運轉﹔管理得不好,停車磕磕絆絆,堵車更堵心。而春暉小學的車庫裡隨處可見溫馨的指示牌,步行通道則被綠植架子隔開,家長等候區井然有序,還規劃了一條便捷的單行線路,不夸張地說,這樣的接送中心比一些高端商場做得都好,考慮得更周到。

  這說明,一些看起來很難解決的社會問題,並非真的無解,關鍵還在於怎麼做。現在的很多公共建筑、基礎設施,單個看都非常好、非常先進,可放在整個城市體系中一運行,就會顯出弊端,容易造成“腸梗阻”。事實上,城市規劃者不能把它們當成一個孤立的存在,而要跟城市整體運行環境一起規劃建設。

  都說下水道代表一個城市的良心,地下停車位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觀察窗口,春暉小學的這處停車場也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標杆,以這個標杆去衡量,其實很多的規劃理念、公共場所的環境設計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春暉小學的井然有秩序也說明,秩序來自於精心的設計、合理的規劃安排,而不是喊口號式的說教。不能一出問題就把責任歸結到人員的素質問題上,成百上千名學生一起放學,光靠校門口的幾條馬路,再好的素質也挪不動身。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