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学办爸爸篮球赛,这样的“拼爹”多多益善

胡欣红

2019年12月05日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小学办爸爸篮球赛,这样的“拼爹”多多益善

  近日,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多所小学组织“爸爸篮球赛”,引起不少市民关注。专业的裁判,统一的球衣,看起来这是一场普通的篮球比赛,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位球员的球衣背后号码上方的名字都有统一的后缀,那就是“某某他爹”。于是,这比赛被人戏称为“拼爹”比赛。

  别开生面的“爸爸篮球赛”,令人眼前一亮。看似“恶搞”,实则寓教于乐,好处多多,很有创意。

  据较早开展“爸爸篮球赛”的杭州某小学负责人介绍,比赛不仅仅让一年级入学的新生和家长能更快熟悉彼此,感受学校的校园文化,也让家庭和学校教育的沟通由点对点变成更为密切的网状互动,还能让孩子们在爸爸的带领下感受体育的魅力。

  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如何实现家校之间的良性互动,激发引导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却大有文章可做。现实中,大多数学校往往通过家长会之类的常规形式开展这项工作,虽然很“高效”,但却显得有些生硬。相对而言,开展比赛这种集体活动,无疑为沟通交流提供了极好的载体。切磋球技,聊聊家常,在沟通便捷但缺乏线下交流的时代,有什么话都可以当面好好说,不失为一种福利。不仅如此,强调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理念,也尽在不言中。

  此外,“爸爸篮球赛”还触及了亲子教育中“爸爸去哪儿”的痛点。尽管大家都知道父亲在孩子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但囿于诸多原因,现实中确实母亲管孩子比较多,爸爸们的“缺席”成了常态。

  “爸爸篮球赛”充分发挥了“挟孩子以令家长”的威力,让平日里“大隐隐于家长群”的熊爸们,没有了推脱的借口,纷纷活跃起来。少看手机多运动,熊爸们纷纷为娃而改变,不抽烟,不约饭局,主动跑起来拉体能减脂。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爸爸打球,孩子加油,孩子们摇旗呐喊,场上打球的爸爸们拼劲就更足了。全力以赴、以身作则,这样的亲子教育怎能不发挥出“奇效”?

  一场比赛,不仅蹭了“拼爹”的敏感度,还同时引发家校合作、亲子教育、强身健体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怎能不令人由衷赞叹?从这个意义上讲,寓教于乐的“爸爸篮球赛”,折射了教育者的智慧。这种别开生面的“拼爹”多多益善。

  当然,事情要做好,还要注意重在过程参与,而非结果的胜负,否则让孩子觉得其爹不足以拼而产生负面情绪,就适得其反了。而且,推广“拼爹赛”不必依样画葫芦,只要能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参与活动,都可以放手尝试。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