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消防车通道标识管理需阻断“破窗效应”

杨维立

2020年07月14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消防车通道标识管理需阻断“破窗效应”

  7月13日,北京市召开“城市安全形势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北京市将实施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治理,推进打通“生命通道”,老旧小区在考虑实际的情况下,因地制宜逐步进行标识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北京市对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进行划线标识,实行标识化管理,其他小区包括老旧小区逐步进行标识管理,旨在为小区消防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标识管理是一种提醒,要求每个居民都要从我做起,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同时也是一种警示,明确法律底线不容触,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实行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管理,此前一些地方已有不少探索,既总结出了积极的经验,也有一些现实的教训。教训之一是,进行划线标识后,后续管理要跟上,否则时间一长,划线标识就可能形同虚设。这可以借用“破窗效应”来解释: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被人打破,如果没有及时维修,就可能有人跟风去打破更多的窗户。小区消防车通道也是如此,如果有个别居民对标识视而不用,任性占用消防车通道,就可能形成不好的示范效果,其他一些居民也跟着占用,久而久之变成恶性循环,导致消防车通道不通。

  因此,实行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管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需要从阻断“破窗效应”入手,加大治理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首先要严格执法,坚决对“破窗者”说不。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堵塞占用消防车道,损坏、挤压、圈占消火栓等行为,消防救援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进行督促整改。为此,要认真贯彻《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物业服务人员要瞪大眼睛,及时发现并劝阻第一个“破窗者”,消防等有部门及时跟进,依法处罚违法行为。

  其次,要打好组合拳,合力治理消防车通道。发挥业委会、物管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制定居民公约、业主公约,规范居民行为;引入“随手拍”有奖举报制度,调动市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再次,还需堵疏结合,清除“破窗”土壤。现实中,一些小区的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蚕食鲸吞的现象屡见不鲜。对此,除了要强化治理,还需针对小区车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的实际,确保物业管理区域内规划用于停放车辆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同时深挖潜能,扩大车位供给。比如,在小区周边设置临时居住停车区;以错峰停放的方式开放小区周边单位的停车场供居民停车;建设地下、立体机械停车场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11月起,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在首批39家社区中创新试点开展“社区交警”服务机制,对社区道路进行专业规划,解决停车难、拥堵等问题,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霞光里社区“社区交警”刘超,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30号院门前主辅路出入口狭窄问题,协调路政施工单位清除出入口处的隔离带,将主辅路出入口由4.5米拓宽为11.5米,彻底解决救援车辆进入的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好评。

  期待“社区交警”服务机制在更大范围推广开来,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解决居民停车难题,从源头上消除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治理中的“破窗效应”,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