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70年衣冠之變,中國越來越“漂亮”

李克濟
2019年09月25日07: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張法國服裝設計師皮爾·卡丹走在北京街頭的老照片,令國人印象深刻。照片上,他穿著一件黑色大衣,雙手插在上衣口袋裡,他身邊的人都穿著清一色的中山裝,好奇地看著這個穿著“奇異”的外國人。曾有人評價:盡管很別扭,但兩個世界總算走到了一起。

衣冠服飾是一個國家文化的外在表征,每個服飾變化期的社會圖景、人文狀貌,都折射了那個時代人們的內心情感和精神需求,就像一個時代的表情,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氣質。作為衣冠古國,中國的文化與中國的服飾,一向密不可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中山裝到皮大衣,衣著服飾的變遷體現了我國社會的革新,展現了不同時代中的不一樣的民眾,讓我們聽見了新中國不斷向前發展的隆隆巨響。

我們曾經有過“三代人隻有一條破褲子”的短缺,曾經歷舉國上下追求“的確良”、軍大衣、喇叭褲的情景,還曾經歷城鄉人民服飾“藍、黑、灰一抹色”的單調。但70年的發展成就,把缺衣少糧的尷尬永久性封存在記憶深處。今天,中國人不僅豐衣足食,而且有了多元化、個性化的選擇。在中國城市的街頭,可以找到世界最先進的時尚潮流,也可以看到展現中國風的傳統服飾﹔可以看到年輕人張揚個性的文化衫,也可以看到成年人穩重成熟的搭配風格。衣冠之變,反映出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也折射出國家發展的巨大跨越。

1979年走在北京街頭的皮爾·卡丹先生,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當時剛剛打開國門的中國,會迅速成為全世界重要的衣服生產和出口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始大舉進入紡織品服裝國際市場。中國紡織工業的貿易順差,由2000年的391.5億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2646億美元,而同年全國進出口貿易總順差為5945億美元,佔據近半壁江山。2017年,一家日本媒體做了一個實驗,把家裡所有的中國制造拿掉會發生什麼?最后發現,日本的衣服有8成以上在中國制造,涵蓋了從高級西裝到床單襪子。事實上,衣服的生產增長,紡織工業的發展,只是中國經濟騰飛的一個縮影,由此可以窺見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

上世紀90年代初,美國企業家曾流傳著一個夢想:假如中國人每天早上醒來都喝一杯可口可樂,這將會是一個多麼巨大的市場。也許走在1979年北京街道的皮爾·卡丹也有類似的設想。今天,中國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衣服市場。面對經貿摩擦,大多數跨國企業高管表示,“中國市場與其他市場相比具有比較優勢,是企業收入增長的動力來源。”某國外品牌的高管更是直言不諱地指出,“公司業績的強勢增長離不開中國消費者的追捧。”甚至有人認為,“退出中國市場,等於退出全球財富500強”。可以說,中國服裝市場為觀察中國經濟打開了一扇窗口:中國的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將不僅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更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前段時間,李寧與人民日報合作的文化衫一經推出,就引發網友熱捧。這說明,中國的衣服消費,已從生存型轉向發展型,向多元化、個性化升級,向著本土文化和特色回歸。70年,衣冠服飾的轉變,見証了一個越來越富足的中國,見証了一個越來越開放的中國,見証了一個越來越自信的中國。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