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大學生向父母索要4500元生活費被拒,委屈嗎?

史洪舉

2019年09月05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大學生向父母索要4500元生活費被拒,委屈嗎?

大學生一個月2000元生活費,夠花嗎?

記者走訪四川大學、成都大學、四川音樂學院等學校,發現大部分學生生活費都在1500—2000元之間,少部分學生在1000—1500元之間,隻有個別學生的生活費在3000元以上。

有則新聞的女主角,就是不夠花的典型。近日,一名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紅網絡,她認為2000元不夠花,希望母親每月給4500元,但卻遭到母親的拒絕。她覺得自己很委屈。

在我看來,這則新聞挺刺眼的。作為大學生都是成年人,就算沒有賺錢能力,也應該有起碼的獨立意識。對於已經成年的大學生,父母已無需再承擔支付生活費的法定義務,如果覺得缺錢,正確方式是自己掙,而不是伸手要。

現實生活中,許多大學生為了不向父母伸手要錢,一般都節衣縮食,滿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就好。個別家庭貧困的學生還靠自己掙錢完成大學本科甚至研究生、博士生學業。每個月固定2000元開支,這個女孩已經夠幸福了,怎麼還有臉索要4500元?

涉事女生吐槽,高中時候其母親特別大方,補習班4000—6000元學費眼睛不眨地就交了。如果吐槽屬實,隻能說明該女生的父母對其過於嬌慣。拿“月底吃食堂”來抱怨更說明該女生猶如溫室花朵,未充分體驗到生活的艱辛和賺錢的不易。

作為青年人,應該擔負起應有的責任,不能為了所謂“追求”而無情地“壓榨”父母,強求父母為自己的學習、就業、買房、婚姻、育兒承擔無窮無盡的責任。隻有具備健全的人格、感恩的心態和獨立自主的精神,才能成為合格的現代公民。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