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5碼,在高速上無証“龜行”,害人害己

張炳劍

2019年09月02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5碼,在高速上無証“龜行”,害人害己

據看看新聞報道,8月29日,湖北高速交警下陸大隊民警在進行路面視頻巡查時發現,一輛小轎車在高速上的行駛速度竟為5碼,司機為一名紅衣女子。民警在鄂贛收費站攔截檢查發現,這時駕駛室已經換成一名男子。經了解,鄒某和佔某一同回江西,途中佔某覺得當時路面的車輛比較少,而且想著鄒某正在學駕照應該沒問題,便將車交給鄒某駕駛,鄒女士剛開始學習駕車,心裡還是很害怕所以開得非常慢。

對此,民警對他們兩人荒唐的行為給予嚴厲的批評教育,並依法對佔某將機動車交給未取得機動車駕駛証的人駕駛的行為,處以2000元處罰﹔鄒某無証駕駛的行為將受到罰款2000元以及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這樣的行為領罰真是一點不冤。首先,這種行為顯然已經嚴重違法。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最低車速不得低於每小時60公裡,低於這個速度就是違法行為。其次,說得嚴重點,這樣的行為是害人害己。高速如虎口,絕大部分車輛都在100-120公裡/小時飛馳,動能是非常大的。你開得這麼慢,后面的車輛很容易追尾,由此造成的傷害不可估量。

在現實生活種,類似鄒某這樣的行為並不少見。有個調查報告指出,目前發生在高速上絕大部分事故,都是因為駕駛人員無視交通法規、缺乏基本的高速行駛知識和必要的安全意識造成的。比如,我們就經常看到一些車輛錯過服務區或者自己的出口,就直接緊急剎車,或者在倒車,甚至調頭的過程中發生慘烈事故的新聞。此外,還有一些駕駛人員,在高速上經常超車變道,有些車輛從匝道上來后,直接變了幾條線駛入超車道。這種做法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連續變線時,車頭和道路會成一定夾角,此時車外后視鏡盲區極大,並不能很好地看到后方來車,若后車不願意躲閃,也是極其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

理論上通過了駕照考試的人,即使對這些內容不能說爛熟於心,也應該起碼有所了解。但為什麼還會屢屢出現包括像佔某和鄒某這樣的違法行為在內的“不良行為”呢?這裡的原因當然很多,但從目前來看,駕駛人員的素質問題恐怕難辭其咎。一方面,如今汽車保有量急速增加,很多駕駛人員的培訓都遵循從快從簡,為此難免就會造成駕駛人員的良莠不齊,這也是近年來駕駛新手成為“馬路殺手”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汽車的普及時間並不算長,很多駕駛人員路權意識淡薄,也缺乏良好的汽車駕駛習慣,在路上,我們經常能見到見縫插針的加塞、闖紅燈等等行為,事實上這些都與駕駛員的素質不高有關。

人生沒有彩排,一旦發生事故甚至傷及生命時才來后悔,那麼就悔之晚矣。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