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开车“上天”,女司机不是背锅侠

张炳剑

2019年09月18日08:1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开车“上天”,女司机不是背锅侠

  9月15日下午开始,一起车祸的视频和图片刷屏了:杭州东湖高架往乔司外翁线方向,一辆白色小车车头整个竖了起来!据@余杭公安通报称:当日17时12分许,余杭公安接报警称:在东湖高架外翁线下口处,一辆白色轿车撞了栏杆,车子竖在那里。

  从事故现场的照片和视频来看,这辆白色轿车先撞毁了匝道口的水马(注了水的塑料桶),然后撞上匝道护栏后垂直骑上钢柱。所幸,没有酿成更大的悲剧。

  因为唐某是女司机,加上这起车祸本身就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从而引发了网民们的热议,而一些人则又开始拿女司机这个标签来说事,语气中不乏嘲弄和幸灾乐祸。

  似乎一旦被贴上女司机的标签,交通事故无论多严重,一下子就找到了原因。而真正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往往就在这种带有嬉戏的哄闹中被公众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驾驶人员的操作失误,或者不好的驾驶习惯造成的,其实与性别无关。但由于社会上对女性开车还存在一定的偏见,当男司机出车祸时候,大家的关注点在车撞得如何。而一旦出现一位女司机,关注点就很自然地聚焦到女司机上了。

  但有统计称,九成交通事故系男司机造成,女司机只占10%。之所以会让人觉得出事故的都是女司机,很多时候还是传播时的标签化所致,比如一些车祸新闻的标题,都会比较刻意地把女司机这个词放上去。而在网上,各种女司机的车祸集锦也比比皆是,而且越奇葩,点击率越高,甚至不是女司机的事故,也被打上了女司机的标签。长期以往,这种习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标签化的思维方式,以及社会上还存在着一定的男权思想及对女性的歧视,导致了贴标签成为习以为常的事情,女司机就成了车祸的“背锅侠”。

  再回到这起车祸本身,我们需要讨论的不是为什么女司机“开车像开飞机”,而应该是她在操作上到底存有什么不妥的地方。此外,就在这起事故发生不久前,在同一个匝道口也发生过一起车辆撞上匝道水马导致翻车的事故。这背后到底是凑巧还是另有原因呢?这些都需要大家认真讨论。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